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七大名医送来春节健康锦囊(图)

2011年01月18日 14: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理 裘炯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看电视打牌,每小时动动

正骨包

●周谋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功能重建与康复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常委及骨科学组组长

往日诊情:春节朋友相聚,坐在沙发里看电视、打牌是很多人的主要娱乐方式,甚至通宵达旦,结果许多人的颈椎病、腰椎病就犯了。还有外出旅游的,长时间坐车,发生急刹车时,颈椎、腰椎等也属于较容易受伤的部位。

两个小动作护颈护腰 颈部位置与颈椎承受的压力关系密切,颈部前屈颈椎的压力会随之逐步加大:头部每向前移动1英寸,颈椎压力会随之加大1倍。长时间低头可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韧带、关节囊的松弛和劳损,影响颈椎稳定。

对于腰部,研究表明,平卧时压力最小,站立次之,坐位压力较大,且随着腰部前屈增加,压力加大。所以长时间弯腰坐着也可能导致腰部劳损。过节期间,打麻将、看电视的时间都不要太长,以2-3小时为宜。建议每小时要站起来活动活动颈、腰部。

颈部肌力锻炼:双手指交叉置于枕后,手臂用力向前,颈部用力向后头手较劲,坚持1-2分钟,有利于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增强颈部肌力。

腰部锻炼:站起来,双手扶腰,腰用力向后伸,同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力的作用,还有向前推挤椎间盘,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作用。还要注意保持正常坐姿,不要弯腰驼背,长时间坐着腰部靠背放一个小枕头,以减轻腰部的压力,防止腰痛。

长途旅行带个颈枕 许多人春节要长途旅行,有腰椎病的朋友坐车时应在腰部垫一小枕头,这样可以预防腰部劳损。

有颈椎病的朋友乘坐飞机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上时要戴颈枕以保护颈椎,防止颈椎外伤,严重外伤可能导致脊髓损伤而致永久瘫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菌藻 中医科学院 舌下含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