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女私房菜:三色番薯汤圆

2011年02月13日 19:0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沈星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在上元节吃汤圆是不同颜色的,而且这些丰富的颜色都是很天然的:抹茶粉的绿色,紫色是刚才我们从紫色的蕃薯当中榨出来的果汁,橙色的部分当然是交给胡萝卜来完成了,所以橙色、紫色、绿色,三种不同颜色或者是不同口味的汤圆。

凤凰卫视《美女私房菜》节目播出“三色番薯汤圆”,以下为文字实录:

沈星:说完了元宵节,我突然想起来了我们这个节目叫《美女私房菜》,不叫《开卷八分钟》,所以还是要靠做,光说是不行的,今天我们会在节目当中给您做三色蕃薯汤圆。

在上元节吃汤圆是不同颜色的,而且这些丰富的颜色都是很天然的:抹茶粉的绿色,紫色是刚才我们从紫色的蕃薯当中榨出来的果汁,橙色的部分当然是交给胡萝卜来完成了,所以橙色、紫色、绿色,三种不同颜色或者是不同口味的汤圆。

我们把糯米粉分成三份,大家喜欢吃什么口味的,就可以混什么口味的汁儿在里面。胡萝卜汁可以看到橙色的,包出橙色的汤圆;紫色,真得在平时很少见到的,蓝莓还有就是茄子,茄子可能是榨不出紫色的汁儿的,所以紫色的蕃薯我们要好好的善于利用,才能作出非常有趣的,一种粉紫色的汤圆皮儿;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绿色抹茶粉,用绿色的抹茶粉。三种很天然的颜色,感觉要马上做陶艺了,三种颜色,我们要开始包汤圆。

刚才我说过了,其实我们今天汤圆的汁儿,汤水并不是普通的糖水,而是用黑糖和姜煲的一个汤圆的汤底,黑糖和姜在一起的配合是最驱风寒暖胃暖心的。放两块黑糖,再切一点点儿的姜片,姜不要太给多,但是我们煮的时间可以稍微久一点儿,这样子同样也会有辛辣的感觉。如果您出去过元宵节,看庙会猜灯谜,不小心受了风寒,回来预备上一碗热腾腾的黑糖姜汁的汤团,又好吃又暖胃而且还能够驱风寒。这边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蕃薯放进去蒸一下,紫色的蕃薯和黄色的蕃薯,在锅里面蒸烂之后捣成泥,就可以拿来和上黑糖做馅儿了,空气当中充满了蕃薯和糖水的味道,闻一闻,已经觉得很暖人了。

说到乾隆和纪晓岚两个人的关系很好,经常偷偷的,在元宵节的时候偷偷溜出宫外,参加老百姓的聚会,玩儿的不亦乐乎,他们两个人的关系好,除了是有这种君臣关系外,还有就是两个人都是有才华的人。比如说,在乾隆为自己登基50周年,举行千叟宴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件很有趣事儿。

现说说这个千叟宴吧,乾隆登基50年,觉得要好好庆贺一下,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很特别的庆贺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年纪超过60岁以上的老翁,也就是花甲老翁,全部请到他宫里的御花园里面,摆上了千桌宴席,大宴宾客。放眼望去全是老头,那个阵势也应该是很豪华的,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千叟宴,在很多的史记上面都有记载。

说到这么壮观的场面,乾隆一看,又有好奇心,他想知道这么多老头里面谁的年纪当天是最大的呢,经过一番询问盘点,推出一位,这位老翁年纪可真不小,141岁了。乾隆一听141岁更高兴了,简直是龙颜大悦,为什么呢?其实141这个数字对我们今天现代人来说很普通,尤其在广东方里面简直就是不吉利,可以对于乾隆登基50年的那一年来说很不同。因为清兵是1644年入关的建立大清国的,正好乾隆登基50年的时候是建立大清国141年,也就是说,这位老头这位长者是跟他们大清国同龄的,一路走过来见证历史,真的是了不得的一位人物。

乾隆一看这个老头诗兴大发,才思全用写了一副上联,这个上联听好了,大家在听的时候,在心理默默的用计算器计算一下。上面写的是“花甲重逢增加三七岁月”,花甲是多大年纪?60,花甲重逢两60,120,增加三七岁月,三七二十一,60加60再加21,141。于是乎这个上联写好了,乾隆一看,旁边不是还有个纪晓岚吗,说你对一幅下联,当然纪晓岚是个大才子了,略一思索,马上对仗工整一副下联出来了,名字叫“古昔双庆更多一度春秋”,古昔70,双庆70加70,140,更多一度春秋,也就说141。你看两个人,为什么一起要结伴出去看元宵节的灯火呢?原来两个人都是才子,才子加才子心心相惜。

好,说到这里我们也可以关火了,因为我们的糖水和蕃薯都已经煮好了,紫色的蕃薯。紫色的番薯咱们把皮儿剥掉,里面的蓉拿块纱布挤挤,很容易或者直接在碗里面或者勺子压一压,就可以捣成泥了。三组,先做紫色的蕃薯,每年的元宵节我们节目都会做汤圆,而且年年都不一样,做完紫色的蕃薯就不知道明年还能有什么花样可翻新,明年的事儿到明年再说吧。接下来挑一块黑糖放进来,同时再抭上一点儿紫色的蕃薯泥,这个馅儿煮完了以后里面的黑糖溶化,再和上糯糯的紫色番薯泥,一咬又糯又香很好吃。说着说着包好了元宵,直接往姜糖水里下,按人口,一个只能吃三,一样一个,汤圆真的是非常神奇。咱们准备的这个小容器也很逗儿,对不对?提就像小灯笼,三色汤圆。

解说:三粉蕃薯汤圆就做好了,再来看看有哪些要点?首先用抹茶粉、紫蕃薯和胡萝卜调为三种颜色的糯米粉团,其次用黑糖和姜片煮汤底,既美味又滋补。

沈星:今天是元宵节,我们也特别定做了一盏小灯笼,而且很特别是,瓷器做的,还有一个欢天喜地的喜字,我们祝大家在来年里面都能喜气洋洋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