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丁格尔奖男护士:巴桑邓珠
2010年05月10日 11:15 CCTV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3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巴桑邓珠——雪域高原奉献人生(图片来源:资料图)

巴桑邓珠,1951年出生于四川省康定县。现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1980年荣获甘孜州新长征突击手,1992年荣获康巴十佳青年群英,并多次被评为州先进个人、州优秀党员、优秀护士、先进个人及先进等。《甘孜报》曾先后两次刊登他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州护理专业人员向他学习。2003年荣获第39届南丁格尔奖章。

生命的价值用奉献计算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有位全州惟一的藏族男护士,他从事护理工作三十年,把整个身心都倾注在民族护理事业中,把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病人。他——就是甘孜州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主管护理副院长、四川省护理学会理事巴桑邓珠。

巴桑邓珠与卫生结缘是在1971年。那年,他怀着成为一名“门巴”(藏语:医生)的愿望,走进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可事与愿违,他被分配到护理专业,这让他苦闷了很久。走进护理课堂,巴桑邓珠听得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南丁格尔。渐渐地,追求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卫校毕业后,巴桑邓珠被分配到州医院手术室,成为当地第一代藏族男护士。

手术室的护理工作繁重而辛苦,但强烈的责任心使巴桑邓珠养成了工作第一、病人第一的原则,他将自己满腔的挚爱和热情倾注给了一个又一个躺在冰冷手术台上、无影灯下的患者。医生与护士就像雄鹰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巴桑邓珠用这样的比喻,理解护士这个职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他立下誓言。从到州医院那天起,他利用各种时间像海绵般汲取着专业知识,迅速成为医院护理骨干。岁月流逝,一晃就是30年,当初与他同时分配做护理的男同事,纷纷改行做了医生或从事管理。尽管同样有很多改行的机会,可巴桑邓珠始终没有放弃护理工作。从普通护士到护士长,从护士长到总护士长,他一步一步实践着自己的誓言。

他曾配合各科医生出色地完成了十多次重大紧急外伤抢救任务和抢险救灾医疗任务:曾参加炉霍、道孚两县抗震救灾,工作救治伤员600余人,在石渠雪灾中抢救冻伤的牧民群众34人,一次担任医疗组长参加扑灭鼠疫任务,多次组织参与抢救车祸伤员和集体食物(毒蕈)中毒病人,每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1973年2月,炉霍县发生7.9级强烈地震,巴桑邓珠主动要求随医疗救护队前往灾区。经过一天的路途颠簸后,巴桑邓珠和同事们不顾饥寒交迫,不顾余震的危险,在电力全部中断的情况下,他们借助手电筒和火把的微弱光线,在残垣断壁下,立即开展了对一个个伤病员的救治工作,直到第二天天亮……经过7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救治了各类伤病员300多人,挽救了50余位伤病患者的生命。1985年冬季,全州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历时半个多月的降雪天气,重灾区石渠县大量人畜冻伤冻死,巴桑邓珠再一次随救灾队伍来到了灾区,并担任了最偏远的长沙贡玛乡灾民的救护工作,在雪高齐腰的茫茫雪原上,他骑着马艰苦跋涉了整整一天,才到达目的地,救治了冻伤牧民群众34人,并协助解救受困群众近百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长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