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血燕到底能不能吃? 马来西亚血燕探秘

2011年10月11日 14: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图一:洞主艾瑞克捧起刚采摘下的血燕:“看,这就是马来西亚黄金,最真实的血燕。”赵安平/摄

编者按:近两个月来,“燕窝造假”风波、亚硝酸盐超标让作为传统美食代表的燕窝是非不断,人们对燕窝也质疑不断:燕窝到底能不能吃? “血燕”到底有没有?现在的燕窝莫非都是假的? 9月26日,健康时报马来西亚燕窝探秘之旅一行13人,从北京出发,奔赴燕窝主产地马来西亚,在当地华人社团领袖的帮助下,徒步进入热带雨林,在深山洞窟里探寻传说中的“血燕”。

血燕谁来采?

金丝燕认“死理儿”,在一个地方搭窝的话,就一直在那里搭,你拆了,它还是在原地再搭。在马来西亚燕窝采摘行业是世袭制,采燕窝人平时睡在满是燕子粪便的燕洞里,酬劳很高,是令人羡慕的专业性工作。

燕窝怎么采?

洞壁上,有一片稍稍发红的燕窝。加吉德敏捷地伸出了小铁叉,很快就将一个燕窝从岩壁上刮了下来,铁叉前面绑上了一个网,轻轻一翻,燕窝就滚入了网底。收回铁叉之后,他拿起燕窝,很有成就感地向我们展示。

在绵延不断的原始热带森林,手攀脚蹬着几乎陡峭直立的“山路”。间或一两只猴子在身前背后跳窜,不远处一只猿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们。路旁不时有极其简陋的木屋,那是采燕人的居所。

两个小时后,健康时报马来西亚燕窝探秘之旅一行13人累得几乎虚脱,终于来到了一个荒草掩映的狭窄洞缝前。稍事休息,我们从洞缝处侧身挤入,登梯、爬绳,摇摇晃晃地落到洞底。洞顶前方有一个透天的圆洞,一束阳光直射进来,隐约能看到洞顶密密麻麻的小黑点,不,那还不是燕窝,那是一群蝙蝠。

昏暗灯光下,小心翼翼从一个宽不到50厘米的梯子上,摇摇晃晃攀到50米近15层楼的高度,打开头顶矿灯,洞顶崖壁上排列着一个个暗红色小元宝,对,这才是燕窝!传说中的血燕,现在规范的名字叫红燕。

陪同我们的当地人加吉德说:“这就是真正的血燕,但不是金丝燕吐血而成,因为燕子从不吐血。”

哥曼通燕窝山,东南亚的燕窝金矿

加吉德是一名职业燕窝采摘者,生活在山打根。在东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有着不少像他这样年轻却富有经验的采摘者。一个月之前,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日常的工作量突然少了很多。

山打根(Sandakan),位于东马来西亚的最东北处,在这个规模不大的海滨城市里,有一座世界上管理得最好、已超过一个世纪的燕窝山——哥曼通燕窝山(Gomantong),它是可食用燕窝的顶级盛产地,也是健康时报记者此行的目的地。

图二:哥曼通燕窝山所在的山打根,位于东马来西亚的最东北角。

图二:哥曼通燕窝山所在的山打根,位于东马来西亚的最东北角。

山打根居民早餐都以鱼虾蟹肉为主,谈及血燕,一位在当地经营了数年海鲜酒店老板告诉我们,燕窝很贵,血燕更贵,一般人都消费不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血燕 燕窝 马来西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