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血燕到底能不能吃? 马来西亚血燕探秘

2011年10月11日 14: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顺着绳索下溜了七八米,来到洞底大平台。

大平台上有一个木屋,里面放满了采燕窝所需的各式工具。木屋后面,一个长长的梯子颤悠悠伸向几十米高的洞顶,梯子由两个铁梯绑制而成,通过绳索固定在四壁上,可以调节绳索长度来改变梯子的高度和位置,梯子并不稳固,人一走上去就会不停晃动。

洞穴只有洞口投射进来的光线,成群的蝙蝠一动不动地倒挂在墙壁上,偶尔有几只燕子飞来洞穴,极为安静。

加吉德带上头灯,手里拿着采燕窝所需的三齿小铁叉,轻快地顺着长梯爬到了50米高的洞顶。

右前方的洞穴壁上,有一片稍稍发红的燕窝。他敏捷地伸出了铁叉,将一个燕窝从岩壁上刮了下来,铁叉前面绑了一个网,轻轻一翻燕窝就滚入了网底。收回铁叉之后,他拿起燕窝,很有成就感地向我们展示。

在加吉德右前方较远的地方还有一大片燕窝,铁叉够不着。他伸出右脚,迅速地蹬到岩壁上,左腿用力支撑在梯子上,整个身子弓下去,两腿几乎呈180度平行,又迅速地摘下燕窝……

身后又发现了一些燕窝,只见他不慌不忙地转过身来,下半身紧紧固定在梯子上,扭着身子,用右手对准燕窝,准确而迅速地摘了下来,全然不顾晃动的梯子……

我们在下面看得目瞪口呆,不断晃动的长梯发出吱呀的响声,在所有人屏住呼吸的环境里,听起来格外清晰有穿透力。

20多分钟,加吉德差不多已经将洞穴内成色不错的燕窝都采了下来,他下来后和几位工友相视一笑,把半袋燕窝交给了洞主艾瑞克。艾瑞克打开袋子,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橙黄色的燕窝躺在里面,并不特别红,但在边缘处都能看到很明显的红色。

“看吧,这就是马来西亚黄金(Malaysian Gold)。”艾瑞克很兴奋地告诉我们,这就是的“血燕”,最珍贵的燕窝,最真实的血燕。

带着些许兴奋,所有人拖着疲惫的身体,爬出了洞口。艾瑞克邀请我们去他一间稍大的木屋里休息。他的木屋建在这座山的高处,里面住着四五个采燕窝的土著人,里面有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屋外,放眼望去,能够依稀看到沙巴州的其他山脉。

在东马来西亚的沙巴州和沙捞越州,这样的燕窝洞有数千个。在这些燕窝洞里,有成千上万个燕窝采摘者不停地劳作着,而这些天然形成的、堪比黄金贵重稀缺的顶级红燕,被摘下,清洗,包装加工之后,通过飞机、轮船运送到世界各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血燕 燕窝 马来西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