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血燕到底能不能吃? 马来西亚血燕探秘

2011年10月11日 14: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当地华人社团领袖高强(化名)的引荐下,我们找到了哥曼通燕窝山的一位燕窝洞洞主艾瑞克,而加吉德就在艾瑞克的山洞里常年采摘燕窝。

从山打根开车朝东南方向行驶,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哥曼通燕窝山。哥曼通是一座由两个山洞群(黑燕洞Simud Hitam和白燕洞Simud Puith)组成的燕窝山,这里有天然形成的蜂窝状的溶洞,环境僻静,极利于燕子觅食,哥曼通洞口呈现开口蜂窝状,纵深长且隐蔽,非常适合金丝燕筑巢。

“血燕是真实存在的。它非常罕见,红燕之所以红,是因为洞壁上矿物质微量元素渗透到燕窝里导致的。”艾瑞克系好鞋带,起身摊开手耸着肩膀告诉我们。

“大家不是想见血燕吗?跟我来吧。”他招呼着大家。我们整理好装备,进入了茂密的热带雨林。

人类之所以能够源源不断地采摘燕窝,是因为金丝燕认“死理儿”,在一个地方搭窝的话,就一直在那里搭,你拆了,它还是在原地再搭,很有点精卫填海的精神。

千百年来,无数的金丝燕来到这里筑巢繁衍,周而复始。据传600多年前,郑和第一次来到马来西亚,发现了这里的顶级贡燕并带回国献给当朝皇帝,马来西亚燕窝从此名声大振。盛产顶级燕窝的哥曼通洞(Gomantong Cave),曾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哥曼通是东南亚的燕窝金矿,也是马来西亚乃至全世界燕窝迷向往的地方。

鸟粪成山,我们却没有看到血燕

最初一段山路是由木板铺设的小路,上面布满了苔藓,很湿滑,稍不留神就会踉跄一下。路两旁是密不透光的热带雨林,大树间杂着各种从未见过的草木,时时能看到暴露在土壤之外的巨型树根。

二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燕窝洞口。这就是著名的黑燕洞的洞口,约二十米宽,十多米高。还没进入洞,就听到山谷中萦绕着一片唧唧喳喳的燕鸣声。洞口顶端有一大片空中穿梭的黑影,那就是飞翔的金丝燕。当地土著说,黑燕洞中栖息着300多万只金丝燕和蝙蝠。

洞高近百米,像一个巨大的穹庐,怪石嶙峋,地上隆起一个个黄褐色的小丘陵,软软的很有弹性——这都是燕子和蝙蝠粪长年累月堆积成的。

图三:左下方是燕窝洞洞口,深不见底,漆黑一片,只能猫着腰顺梯而下,站在洞口不免双腿发软。戴占军/摄

洞里的蝙蝠每晚蜂拥而出,白天倒挂在洞壁上休息,堆积而成的粪便又成了各种昆虫的天堂。洞口处,常有蟒蛇和猛禽聚集,伺机捕捉蝙蝠或受伤的燕子。

洞内有木板铺设的廊道,上面落满了燕子粪,很稀很滑,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越往里走越开阔,不时还有水滴落,地上的岩石满是青苔。当走过一面岩墙,转到正面,眼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石洞,石洞洞口光柱凌空贯入,像是一道屏风,把黑燕洞分成了两部分。

在洞主艾瑞克的指引下,我们在稍高的岩壁上看到了几许白色。“这就是燕窝了,但这不是血燕,你看,它没有一丝的红色。”艾瑞克用手电指着这些白色的燕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血燕 燕窝 马来西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