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抗生素“潜伏”肉蛋奶
2010年04月14日 13:28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我国畜禽饲养集约化水平提高,疾病预防尤显重要。面对比市场风险更为严峻的疾病风险,一些养殖户不得不为畜禽下猛药,对抗生素的使用“很随意”,由此形成了畜禽产品抗生素残留超标的安全隐患。人体经常摄入低剂量的抗生素残留物,会逐渐在体内蓄积而导致各种器官病变。尽快完善“有抗畜禽产品”进入市场的“防火墙”,已刻不容缓。

许多养殖户用抗生素“很随意”(图片来源:资料图)

养殖户用抗生素“很随意”

“要养鸡,防病、治病是最要紧的事。鸡容易得肠道疾病,一得病就会几天不下蛋,所以要经常在饲料里添加红霉素、土霉素预防。”记者在陕西省扶风县绛帐镇罗家村采访时,一位农民这样说。这个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村。

陕西省泾阳县兴隆镇许庄村是一个奶牛养殖专业村。饲养了14头奶牛的许庄村村民许义峰告诉记者,乳腺炎、发烧是奶牛的常见病,治病离不了抗生素药物,他每年购买使用10来盒兽用青霉素。“不过,奶牛打了青霉素以后,要报告奶站老板,3天之内挤的奶由奶站老板另外处理,不进入统一销售的大奶罐。”

陕西省是我国畜牧业生产的重要基地,去年底猪、牛、家禽的存栏量分别达1100万头、240万头、6000万只。记者连日来在陕西调查发现,出于治疗、预防疾病和促进动物生长的需要,养殖户存在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抗生素的现象,由此形成了畜禽产品抗生素残留超标的安全隐患,不仅威胁人类健康,也制约着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有抗产品”上市门槛偏低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政府和有关部门针对解决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残留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如制定《兽药残留标准检测方法》,制定“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休药期”的标准,发布《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开展兽药残留监控和检测工作,打击、查处在动物生产中使用违禁药物等措施。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因在畜禽产品生产、销售环节尚没有严格的监控和限制,上述措施仍难以完全限制“有抗畜禽产品”上市。

在陕西,每年抽样检测兽药残留达1200多个批次,但在畜禽产品中占的比例较低,涉及的抗生素种类也不多,市场上销售的畜禽产品尚未建立完善的限制抗生素等兽药残留的“门槛”。

在日加工约500头猪的兴平市一家屠宰场,检疫员任鹏告诉记者,生猪屠宰前后的检疫由动物检疫部门负责,主要检查动物疫病,即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生猪质量的检验由屠宰场自身负责。目前的检查项目不包括抗生素等兽药残留,对于生猪使用抗生素药物后有没有达到休药期难以鉴别。任鹏说:“我们希望兽药残留检测设备能尽快推广使用,从而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

对兽药残留建立相应制度

王晶钰认为,减少、限制畜禽产品抗生素的残留,是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保持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引起重视,通过制度建设、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养殖户控制抗生素残留的意识。

在加工、销售环节设立准入“门槛”,限制抗生素残留超标畜禽产品进入市场,被更多的人视为解决抗生素残留问题的重要前提。

陕西省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部孙涛说,我国许多地方对蔬菜农药残留的市场准入制度和检测技术已较完善,对畜禽产品的兽药残留也应探索建立相应制度。

据统计,目前中国抗生素的产量已居世界第一,全世界75%的青霉素工业盐产于中国,80%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产于中国,90%的链霉素类抗生素产于中国。另一个事实是,中国算是全球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在中国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达到70%,是欧美国家的两倍。其实,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数还不到20%。在我国所有药品的消费前十位中,抗生素几乎占去半壁江山。据统计,中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所以,如果不从药物的源头开始管理,严格限制与规范抗生素药物的销售与使用,那么将很难在根本上治理这一种社会乱象。在那一些卫生规范的国家与地区,人们之所以不滥用抗生素,很关键的一个原因在于,他们根本买不到抗生素。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长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