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问题屡被曝光 洋品牌遭遇信任危机
2010年05月03日 16:17 经济参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到商场购物,你注意过商品的产地吗?明明是国外的知名品牌,真正的产地标注的却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在中国制造的“adidas”、“nike”等产品到底是算洋货还是土货呢?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会以国外品牌的标准来对待它们。但近年来,洋品牌的一系列“反常”行为,着实减弱了我们对品牌的信赖度。从含苏丹红的肯德基到重金属超标的SK-Ⅱ,以及近期在浙江销毁的国外知名品牌皮鞋,被曝光的这一切似乎正在逐步颠覆我们一贯“崇洋媚外”的品牌意识。

洋品牌遭遇信任危机

质量问题屡被曝光 洋品牌遭遇信任危机(图片来源:资料图)

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在国人心目中一直是高品质的代表,不少人不惜重金高价购买。可是近年来,一些洋品牌的产品质量问题屡屡被曝光:美国润明水凝护理液存在危险;日本索尼六款数码相机被全面召回;“雀巢”婴儿奶粉含碘量超标;肯德基出现“苏丹红”食品;芬达、美年达等含有可产生苯的防腐剂;鲨鱼、都彭等国际知名品牌服装在浙遭下柜处理;最近,一批从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盟国家进口的名牌皮鞋包括Clarks其乐、STRADA(莱仕)、佐治等,因质量不合格在浙江被集中烧毁……知名洋品牌产品屡屡陷入“质量门”,不知在国人心目中其地位是否开始动摇。

据了解,洋品牌产品有的是全进口的产品,有的是在销售国生产的贴牌产品。在国内,很多人对洋品牌特别“关照”。不可否认,洋品牌因其管理规范、品质有保证一直受到消费者的信赖。然而,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华说:“经过这些年的严管理、高要求,国内的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几次检测中,国产品牌的质量和产品标识等都为合格,反而是同时检验的许多进口产品出现了不合格的情况。”叶建华特别说明,公开曝光的进口产品,都是经过工商部门调查后,确认是从国外进口的产品,如果原产地不在国外或不明确,抑或是假冒进口产品的,也不在进口产品存在问题的曝光范围之内。

“一直以为洋品牌产品的质量肯定是过关的,现在看来也不尽然。不知道是因为以前的质量好,现在洋品牌掉以轻心,还是因为现在监管更严,媒体曝光增多的缘故。”在杭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方小姐说,“也许是被宠惯了,有些洋品牌在发现问题之后仍表现出‘傲慢’的情绪,看来对待洋品牌还要理性一点。”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伟分析说,过去由于价格等因素,中国对某些进口产品的要求偏低,一些二流甚至三流产品进入了国内市场,有很多还是被淘汰了的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逐渐跟国际接轨后,中国市场出现了很多替代产品,其品质和售后服务等并不亚于洋品牌。但跨国公司并没有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本应随之提高的行业标准,却因他们过于自信而在华频频遭遇信任危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许群 胡一敏 编辑:董长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