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人热衷网上问诊 真假难辨易误诊误时
2010年06月25日 09:29 新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网电子门诊(资料图)

上周,北京某报推出“你是电子病人吗?”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数千人中,超过60%的人在身体出现不适时,第一反应都是“上网查查看咋回事”。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医生的诊断和网友从网上获取的信息出现不对等时,只有50%多的网友表示会相信医生。

网上健康信息多为“凑合

某网站健康频道张编辑说,网上发布内容和报纸发稿不同,像报纸会强调专家、事情背景等,我们不但不强调,还会有意弱化,很多健康方面的小知识、小窍门都是转载或整合而来。对于众多网友的提问,作为网站编辑,很难一一向专家咨询。很多情况下,编辑都是凭借自己平时的经验,通过互联网寻找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

卫生部血管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洪昭光认为,目前网上“健康悖论”太多,如有的说饭后散步好,有的说饭前散步好;有的说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有的说菠菜和豆腐就应该一起吃。这样很容易让网友难辨真假,一头雾水。

同仁医院刘文斌医师说,临床上常会遇到病人通过网络等获取一些信息,对自己的病产生了先入为主的判断。当医生分析病情时,病人就会有“我以为是某种病”这样的想法,对医患之间的交流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障碍。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认为,不少医院网站“暗藏玄机”,很多私立医院的网页名字都是朝阳医院某某专科,打开网页一看原来都是私人专科医院。网友很容易被误导,对北京不熟悉的外地来的患者更是如此。

“网上问诊”易误诊误时

在百度搜索引擎里输入“网上医院”,发现相关网页竟有275万条之多!这些网上医院有的是医疗机构开的,也有卖医疗器械公司开的,还有为数甚众的大大小小的健康类网站。但无论是哪一种网上医院,都存在着监管缺失、网上医生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等问题。

在一家名为“好思普”的网站,记者点击开“加入医师团”一栏,随后填写了简单的资料,在这个网站,记者登陆的网名是“杏林老中医”,登录的真实姓名是“申义扬”(倒过来的谐音就是“佯医生”),但是这样的虚假信息一提交,记者就立即成为了其中的“医生会员”!按照该网站的介绍,就可以“为大众健康咨询,管理医生网站,发布公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钟 和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