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恐慌!“变电站让人得白血病”无根据
2010年03月12日 16:29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很多人认为,住在变电站附近会提高人得白血病的几率,其实,这都是大家基于对健康的担心所造成的误传。

疑虑一:变电站有没有辐射?

解答:要想知道变电站是否有电磁辐射,就得知道什么是电磁辐射。《电磁兼容术语》(GB/T4365-1995)中,对电磁辐射是这样定义的:电磁辐射是能量以电磁波形式由源发射到空间的现象,或能量以电磁波形式在空间传播。电磁波的传播距离和特性与其频率有关,直流和频率低于3000赫兹以下的交流电是不可能以电磁波形式在空间传递能量的。

我国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电力频率是50赫兹,属于极低频,不可能以电磁波形式在空间传递能量,因此,变电站不会产生电磁辐射。也就是说变电站产生的极低频电场和磁场是以“场”的形式存在,根本不形成辐射,这与广播、电视等高频辐射有着本质的区别。

疑虑二:变电站的电磁感应有多强?

实际上,现在许多家用电器产生的电场和磁场的室内强度常常比室外的强度还要高。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统计后指出,临近电器设备的磁场通常比其他磁场强,包括比直接在电力线路下方的磁场要强得多。
荧光台灯和人体的距离也就30厘米吧,这样对比一下,变电站1米外的磁场强度居然比家里用的荧光台灯还弱。

疑虑三:变电站建在小区旁边原因?

解答:需求决定建设,城市供电需要才把变电站建在居民区里。
按照供电安全性要求,在城市负荷密集区,1个110千伏变电站只能覆盖约两平方公里左右的供电面积,仅在城市外围建设变电站等电力设施,难以满足市民的用电需求。因此,在城市中心密集区建设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和高标准环保要求的电力设施,是缓解日益严重的用电紧张问题,确保市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用电最关键的措施之一。

为了满足广州地区高峰超1000万千瓦的负荷需求,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必须增加输变电工程建设的投入,30年来广州地区变电站数目增长了近十倍。随着需求的增加,未来十年,广州地区将建设近200座变电站才能满足供电要求。

为什么广州需要这么多变电站?其实理解了变电站的工作原理就明白了:大功率的远程电能输送通常是将发电厂端的电压升高到500kV交流或直流用架空输电线路传输到负荷中心附近的500kV变电站,变为220kV的传输电压经过220kV架空或电缆向设在城市边缘或市中心的220kV变电站供电,220kV变电站所供出的110kV电源经过输电电缆(有宽阔走廊处用架空输电线)向位于负荷中心的110kV变电站供电,110kv变电站的作用就是将输送到负荷中心的110kV电压降低到10kV并可靠地配送到位于建在每栋高层居民楼下的10kV配电房的变压器去将10kV降压到380/220V供广大居民使用。

随着现代居民用电负荷的不断增长,城市供电的负荷密度越来越大,变电站的可供电半径越来越小,在有些地段,变电站的供电半径还不足500米。为保证对用户的不间断供电,变电站的供电范围是交叉的,以保障事故时用户的可靠供电。

疑虑四:住在变电站附近是否会提高人得白血病的几率?

解答:不会!关于居住在110千伏或以上变电站、线路周围的居民,是否会引发癌症、白血病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第263号文件《电磁场和公众健康-极低磁场和癌症》说明:“现在仍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极低频电、磁场会直接破坏生物分子,故不大可能引起癌变。”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暴露在我们居住环境中的极低频的电、磁场,不会导致包括DNA在内的生物分子直接受损,不可能引发癌症、白血病等疾病。迄今为止进行的动物实验结果显示:极低频电、磁场不会引发或助长癌症、白血病。110千伏以上变电站、线路产生的电场或磁场属于低频,是安全的。一些流行病学研究了电磁暴露与癌症风险的关联关系,但这些结果是不一致的,尚不足以对电、磁场暴露与癌症风险的关联作为恰当评价。同时,个别关于低频电、磁场与人体疾病关联的流行学研究报告,缺乏试验研究支持,没有建立起科学的解释。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