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获正名 传统养生文化传承任重道远
2010年04月15日 17:02 】 【打印共有评论0

质本洁来还洁去 夏枯草终获正名

3月9日,卫生部发布3号文件,明确规定“允许夏枯草、布渣叶等作为凉茶饮料原料使用”。至此,有关夏枯草的置疑终于随着卫生部的一纸公告而尘埃落定。但之前,作为我国药食历史中长期以来都得到广泛应用的佳品夏枯草曾一度饱受世人置疑之苦。

中山中医院主任中药师、中国药学会药学史分会副主任委员梅全喜指出,夏枯草在中国作为食物也已经有千余年历史,在中国药食历史中长期以来都得到广泛应用,为药食皆宜佳品。

据了解,夏枯草作为使用最早记载见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包括《中药大辞典》在内的历代本草药物书籍及现代药典、中药学教材等均载明夏枯草是“无毒”的。据宋代的《本草衍义》记载:“夏枯草……,初生嫩叶时做菜食之。”明代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也介绍到:“嫩苗沦过,浸去苦味,油盐拌之可食。”明代姚可成汇辑的《食物本草》也同样明确指出夏枯草:“味辛苦,无毒……,嫩苗溣过,浸去苦味,油盐拌之,以作菹茹,极佳美”,表明夏枯草作为菜蔬食用在当时是十分受欢迎的。

今天,在广东地区用夏枯草作为主料煲制靓汤饮用也非常普遍,在各品牌的广式凉茶中也得到了普遍应用。广州街头众多的凉茶店自制凉茶以及市面上销售的罐装凉茶中也大部分都含有夏枯草,如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的黄振龙凉茶、深圳市深晖企业有限公司的宝庆堂四季凉茶,可见夏枯草作为凉茶的配料被食用不仅历史早而且范围也相当广泛。以始创于清朝道光年间、拥有180多年历史的含有夏枯草配料的王老吉凉茶为例,其销售遍及中国大陆20多个省份及港澳地区,并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广受消费者欢迎。夏枯草对人体的药食益处也已经有上千年的实践验证,对于含有夏枯草的凉茶,广大消费者尽可放心饮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正逵对我们表示,夏枯草的获准使用,是传统养生文化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政策突破”,是一个典型事例和良好的开端。

政府大力弘扬 传统养生文化获重生

在业内专家眼中,这更多的是传统养生文化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政策突破”。如何更好传承传统养生文化,实现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话题也开始浮上水面,引发各界关注。 “夏枯草正名的曲曲折折,其实典型地反映了当前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前遇到的问题。”业内专家表示。

众所周知,夏枯草数百年来都被人们食用,以夏枯草等为原料的凉茶,在广东地区已经存在了一百多年,其中“王老吉”的历史最为悠久,已经有170多年历史,被公认为“凉茶始祖”,是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优秀代表,在消费者群体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西方思想的冲击下,有部分人对中国的传统养生文化产生了误解,简单地用西方思维框架、西方标准来审视中国传统的养生文化,导致了夏枯草风波的产生。这既是传统养生文化在与现代理念融合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也是推动传统养生文化现代化过程的强大动力。

在这场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与融合中,我们欣喜的看到,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和支持传统养生文化的发展,并起到了关键性的引导作用。2006年,国家文化部颁发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凉茶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了解到,从2006年,以王老吉为代表的广东凉茶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凉茶便迅速成为热门饮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凉茶品牌已超过200个,凉茶总产量已超越可口可乐在华的销量。近日,卫生部又发布政府令了第3号文,允许夏枯草、鸡蛋花等作为凉茶饮料原料,进一步为凉茶的迅速发展铺平了道路,为传统养生文化再添“保护伞”。

“这突出表明中国政府对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正在不断加强,它是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实现“政策突破”和中国政府“现代化治理”的一大标志性事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正逵说。

传统文化传承 任重而道远

“养生”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在现代环境下的普及与发展,除了需要国家的引导与规范,群众的支持,行业学会的协助外,众多“中华老字号”本身更需要努力去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传承之道。其中,以王老吉为代表的凉茶产业的成功模式,为其他传统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加多宝在运作王老吉上的成功可以归纳为一句话,“以技术为基础,向品牌要效益。”即通过技术层面的把关和提升,把传统养生思想的精华传承到产品中去;通过现代营销理念的引入和创新,把流行元素融入到品牌中来。

据了解,在生产技术方面,加多宝的厂房均按照GMP(优良制造标准)标准建造,并引进了欧美制造的全自动饮料生产线,既秉承了传统的蒸煮工艺,又结合了现代化流水线生产方式。在质量管理方面,加多宝集团的质量管理体系覆盖产品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至售后服务的整个过程,同时对全部生产过程进行自动仪器监测,按照GMP标准进行全程质量监控。所有生产工艺流程均由电脑监控,完全不经人手,确保了产品优质安全。

在把好质量关的同时,加多宝集团极其重视文化、品牌的力量,对王老吉进行精心包装和精准定位,使王老吉这一百年老字号重焕生机,红遍大江南北。

对众多以养生文化为核心的传统行业来说,传承之路并不平坦,尽管我们有了成功案例的借鉴,有了国家的支持,有了较为深厚的群众根基,但面对瞬息万变的新环境,新市场,新消费观念,光靠王老吉等少数企业的积极推动还是远远不够,更需要传统行业整体意识的提升,共同促进传统养生文化与现代营销理念的完美结合。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