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陇德:尽快降低我国脑卒中发病、死亡和伤残之策

2011年04月23日 18:33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宋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陇德院士在第五届中华健康管理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日前,在第五届中华健康管理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作了题为《高危筛查+目标干预--尽快降低我国脑卒中发病、死亡和伤残之策》的主旨报告。

报告中王陇德院士介绍了我国脑血管病、脑卒中患病情况,分析了引致我国脑卒中高发的主要原因、我国防控脑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一步地探讨了当前亟需推开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王陇德院士指出,2008年完成的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因。死亡率高于欧美国家4—5倍,是日本的3.5倍,甚至高于泰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脑卒中已称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其中北京更成为脑卒中的高发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复发性脑卒中的比例为27%,居世界各国主要城市之首。

王陇德院士表示,在引致我国脑卒中高发的主要原因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长期摄入过多热能、身体活动消耗不足、过量饮酒、吸烟等排在首要原因。其次是高血压及糖尿病。

谈及我国脑卒中高发的原因,王陇德院士总结了五点,分别是科普宣传、筛查策略、技术手段、人才队伍及经费保障。他表示,当前我国面对脑卒中高发,亟需推开防控策略和措施,包括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吸烟、过量饮酒、摄入过多的热能和身体活动不足而造成的超重、肥胖和长期的牙周炎等危险因素。并且对血管已有基础性病变的人群来讲,及早筛查病因及病变程度,给以适当干预,即脑卒中的二级预防,应是一项重要的防控措施。

专家介绍:

王陇德院士,1974年生,1969年毕业于原兰州医学院医疗系;1978年就读于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生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1980年作为交换学者,赴美国纽约市大学西奈山医学院进修两年。1982年归国后,开始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工作。历任甘肃省卫生厅副处长、副厅长、厅长,1995年调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自1998年至2007年任卫生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一直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工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