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患者被误诊肝硬化 医生:不可能一点错误不犯

2011年04月11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患者坚持索要精神损失费 医院认为不合理

“医生诊断我是肝硬化,吃了3个月的药后,才发现根本不是,这损失如何赔偿?”日前,吴女士致电本报,称在这家医院的医生承认误诊。误诊让自己饱受精神折磨,医院却不愿赔偿精神损失费。而医院认为,给出的赔偿条件已经很合情合理。

大医院排查患肝硬化可能

吴女士和丈夫魏先生在广州番禺的一家鞋厂打工。去年12月18日,她因感身体不适,来到番禺市桥的一家医院就诊。当时一名姓王的医生建议做CT检查并验血。吴女士说,王医生说检查结果显示她得了肝硬化,不及时治疗会变成肝癌,要她吃药治疗,每个星期来门诊取药,三个月后再来复查。吴女士吃了三个月的药,天天担心害怕。今年3月20日,她回到医院复查,王医生的诊断结果是脾大、有腹水、肝硬化更严重了,建议马上住院治疗。

3月25日,吴女士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检查。结果仍是有腹水,但排除了肝硬化可能,只是有轻度的贫血。吴女士在高兴之余,又觉得番禺那家医院误诊了,应该给自己赔偿。

院方不赔偿精神损失费

3月30日,吴女士找到王医生理论。据她说,当她将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诊断书拿出来质问王医生时,王医生并不承认误诊。幸好自己早有准备,用手机录下了先前两人的对话,王医生才承认自己诊断有误。

吴女士向院方索赔5万元。包括该医院和省某医院就诊的费用、两夫妻误工费用、营养费用和精神损失费等,院方认为其他赔偿项目均不合理,只答应赔偿药费3000多元。

4月9日,吴女士与丈夫再次来到医院协商。王医生承认自己误诊。经过近3个小时的协商,医院同意赔偿吴女士的误工费,加上药费一共1.6万元。但吴女士仍希望医院赔偿精神损失费。双方没有达成协议。院方认为,吴女士索要精神损失费并不合理。

误诊让患者有巨大心理压力

记者采访了其他一些被误诊的病人,很多人都说被误诊后有很大心理负担。张女士在广州一所高校就职,去年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体检医生告诉她很有可能得了癌症。“我当时都愣了半天”。在忐忑中过了几天,她到一家三甲医院检查,结果身体并没问题。

医生也有苦衷,“人体本来就很复杂,每个医生的水平不一样,不可能一点错误都不犯。”王医生说,这次诊断也是根据检查结果得出的,如果能做进一步的检查,就有可能避免误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误诊 肝硬化 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