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甲流成今年广西流感主要病毒 手足口病发4779例

2011年02月25日 14:37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黎兆齐 阮晓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来源:南宁晚报

昨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称,进入2011年以来,广西的流感和手足口病等病毒性传染病明显增多,截至2月23日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779例,其中重症病例14例、死亡1例,病例以散发为主。目前,全区尚无手足口病聚集性事件报告。同时提醒,冬春季为病毒性传染病的高发期,市民应做好高发病毒性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手足口病可防可控,不必恐慌。

今年广西手足口病4779例

据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进入2011年以来,广西的流感和手足口病等病毒性传染病明显增多。流感方面,疫情监测数据显示1至2月广西流感样病例占就诊总数的比例与去年同期相当,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流感病毒比例超过80%,提示甲型H1N1病毒再次成为广西流感流行的优势毒株。

手足口病方面,今年1月1日至2月23日,广西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779例,其中重症病例14例、死亡1例(女,1岁),病例数比去年同期升高6%。病例以散发为主。目前,全区尚无手足口病聚集性事件报告。同期,全国累计报告40530例,重症病例351例,死亡7例。

由于当前广西在手足口病病原学监测中检出的EV71比例较低(为5%),预计今年广西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数会显著低于去年。

多措施防冬春季病毒性传染病

目前,广西已进入手足口病多发季节。针对当前学校、幼儿园已开学,人员较密集的情况,自治区疾病控制中心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按照自治区卫生厅、教育厅的防控工作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完善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指定专人负责校(园、所)内传染病防控工作;完善传染病报告管理制度、晨午检制度、缺勤(课)登记和家访制度、消毒隔离制度、饮水卫生自检制度以及与传染病防治有关的各项岗位责任制度,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要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积极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等工作,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落实现场应急应对控制措施。

各级医疗机构也要加强对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诊疗技术储备,做到专家技术、药物储备、呼吸设备“三到位”,同时做好临床医师诊疗技术培训,提高基层医师早期发现、报告和诊疗的能力,以及临床医师早期识别、积极救治重症病患的应急能力。

广大市民则应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有以下三个方面:控制传染源,因为不少传染病在开始发病以前已具有传染性;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保护易感者,不要让易感者与传染源接触,并且进行预防接种,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

控制传染源,不少传染病在开始发病以前就已经具有了传染性,当发病初期表现出传染病症状的时候;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保护易感者,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应该注意保护易感者,不要让易感者与传染源接触,并且进行预防接种,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手足口病 流感样病例 流感流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