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揭秘:现代生活蚕食人的记忆力(组图)

2011年09月07日 08:08
来源:每日邮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都处于数据超载状态(从电脑密码到银行密码),最糟糕的是,我们热切希望能够做到“一心多用”(例如,在发送邮件的同时,我们可以做晚餐和照看孩子),但我们的大脑根本无法一次应付那么多事情。

巴斯泉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兰斯?沃克曼解释说:“我们都生活在认知超载中。人类本来只需要一次做一件事情的。对于同时应付多件事情,我们的大脑是有极限的。”

我们的记忆依赖于大脑里其中一部分的功能,这部分被称为海马区域。记忆的产生是海马区域与大脑皮层的感知处理区域共同完成的。根据具体的内容,所有元素从大脑皮层迅速散布到大脑中。

例如,视觉信息是在大脑后部的枕叶里,通过初级视皮质来处理的。听觉信息是由脑侧部的颞叶里,通过初级听觉皮层来处理的。

我们处理这些信息是以秒来分段的,一些数据成为了短期记忆。

最后,其中的一些信息长期存储在大脑的不同部位中,其余的大部分返回我们最初收到数据的地方,大脑的感知皮层。

只有那些能够引起我们的注意(就如在我们后面的警车),或者是那些我们知道很快就需要的东西(例如:一个电话号码)才会进入短期记忆。对于短期信息,我们大概能保持半分钟。

为了巩固一段短期记忆,使它变成一段长期记忆,我们需要使记忆能够环流几次,以加强关联性。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无数次重复新的信息,有意识地将它们存储在大脑里。不这样做的话,信息就会丢失。

大脑的短期存储容量并不大,它可以同时容纳大约7项独立内容,例如在计算的时候或是数购物清单上的东西的时候“移”位数。所以问题在于,一次尝试了太多的工作。

我的朋友苏西是一名律师,就是一个“一心多用”的典型受害者。几个月前,她正在和保姆打电话,查看自己电子邮件的同时还在想着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在各种事情正在进行的时候,她给自己倒了一杯咖啡——但咖啡全倒进了抽屉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视皮质 研究人员 研究发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