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揭秘:现代生活蚕食人的记忆力(组图)

2011年09月07日 08:08
来源:每日邮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可以这么蠢,” 她感叹道。“但有时我的大脑似乎只想尖叫:“够了。”从我早上起床的那一秒,我就要多任务操作。我要穿戴整齐,把孩子们从床上叫起来,规划当天的第一个会议——所有这些都在同一时间进行。如果我以其他方式来做的话,这一天我很难完成那些我需要完成的事。但有时候我真的担心自己会精神错乱。我总是因为忘记事情而犯错误。”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那些最爱“一心多用”的女性恰恰有着最糟糕的记忆力。2009年8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埃亚勒?奥斐,带领了关于这方面的研究。他说:“一切都分散着她们的注意力。”

“她们不禁会思考那些没有在做的事情。“一心多用”的人始终在提取她们面前的所有信息。他们难以把头脑中的事物保持独立,分开来看”。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长期的“一心多用”的人是不是先天的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因为一次就吸收进很多东西,导致认知控制受损。

“当不同信息来源于外部世界或是记忆中,她们无法筛选出与当前目标不相关的信息,” 教授安东尼?瓦格纳说,他带领了对100名学生的研究。“无法过滤信息意味着会受到无关信息的影响,导致速度变慢。”

除了“一心多用”以外,我们也被铺天盖地的新信息轰炸和淹没。那么多的新信息需要我们去消化和记忆。互联网,移动电话,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里都源源不断涌现出新的事物。

科学家估计,人们希望大脑在一天之中可以处理尽量多的信息,这些信息量相当于100年前,我们的曾祖母整整一个星期收到的信息量。

除此之外,我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足够的睡眠。而睡眠对于记忆至关重要,因为它帮助我们消化和巩固在白天获得的信息。

以色列海法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上午学习一项新任务后,那些有90分钟的小睡的人,在一天结束时能够回忆出任务的,明显要比那些没有小睡的人要好。

但除了试图争取多一点睡眠时间,究竟可以做些什么来提高记忆力呢?锻炼身体和活跃大脑是一种方法。任何身体锻炼,如每天慢跑或游泳,都可以促进身体产生一种可以提高记忆力的化学物质,做填字游戏或数独游戏则可以保持大脑活跃。

重复也有助于将事物保存为长期记忆,所以如果你想要记住某件事,那么每隔几天就不断重复,直到成为一种习惯。

你还可以用视觉记忆来帮助记忆。古希腊人和古罗马著名演说家西塞罗就是用这个小技巧才得以流畅地发表异常复杂的即席演说。

美国全国记忆冠军,约书亚?弗尔说,“如果你试图去记住一个微波炉,那么,想想微波炉在煎炸一只猫。——就得要生动和令人难忘才容易记住。”

最后,停止那些“一心多用”的做法。如果你在查邮件,就别在那个时候接电话。如果你在阅读,就把电视关上。有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当然,如果你还记得这些东西的话。(来源:每日邮报翻译:东西网编译:alicezang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视皮质 研究人员 研究发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