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交恐惧到社交厌恶
2010年04月21日 17:20 凤凰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社交能力强的家庭与环境中会培养出有常规社交能力的新一代,相反在社交能力弱的家庭与环境中往往加剧下一代的社交障碍。同时,在面临发展压力时,上代适当地让下代寻找独立解决方法的情况会推动个人社交能力发展,相反上代替代下代排解压力会导致个人社交能力的萎缩。我在不少场合做社会资本与社会关系管理的讲座中,经常会碰到一些这样的朋友,他们觉得“如果把社会关系计算得那么明白清楚,是不是就太功利了?”,有时他们担心,“也许我们就该老实地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在社会交往中太注重技巧了也许就不那么诚实诚恳了。”我觉得,大多数这样想的人并没有不好的意思,他们的担心在道义上也没问题,我甚至觉得在朋友之间本来不该有太多算计,不该太追究得失的多少,但是我觉得问题恰恰出在很多人因为素来的社交恐惧,而把回避积极的社交知识当成了一种为自己缺乏起码的社交技能的借口。

如果我们缺乏社交能力,往往就把自己不擅长社交的行为自我合理化,时间长了以后也进一步把这样的合理化去要求自己的孩子,从而形成了一系列看起来有道理实际上很有害的做法,比如“别和陌生人说话”,“在家呆着,别在外面乱跑”,“咱们有多少斤两,别去管别人家的闲事”,“枪打出头鸟,别太高调”。而因为长期恐惧社交,我们就更可能缺乏社交的基本技能,而因此在社交中处在弱势地位,但也可能因此而激发出对于社会交往的厌恶甚至抗拒行为进而是下意识的排斥行为。有这样心理的朋友甚至讲到社交技能与规矩觉得都是一些不好的事情。而往往正是这样的朋友他们自己的社会圈子小、朋友少、社会压力也很少能借助于社会关系抒解。而如果我们不把自己缺乏社交能力的现象合理化,那么我们就将被迫寻求改进之道,开始虽然有很多的不舒服,但是在慢慢习惯了与别人的交际之后就不再感到不自然与不舒服了。

在我们强调的人的基本能力中,书本知识、建制式的课堂学习和家庭教养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获得途径,但是社交则是同样重要的一个途径,这一途径在体现真实社会场景、提供直接的社会资源网络方面甚至比前三种途径更为重要,而在独生世代的教育中,家庭封闭、过度的家人中心、学校考试负担,加上社区公共空间的缺乏、父母对于孩子社交意识培养的普遍缺乏,因此社交缺失与社交能力弱化已经成为我们今天青年一代中比较普遍的问题。这问题分布在几乎所有的个人心理与行为环节:社交的基本意识与管理技能、社交中的人际知识学习与反思、社交与职业路径的发展、社交礼仪与人情世故、社交与生活品质改善、社交本身作为一种娱乐方式的发展。社交恐惧或者隔离弱化了人们在社交中获得知识与能力的机会,反而加剧了在社交中遇到问题与受损的可能性,而这样的例子与担心又会加强社交厌恶,从而形成明显的恶性循环。我想起心理学家在答复我的恐高心理的问题的时候建议我多攀高锻炼的建议,最后我的恐高心理的缓解来自在环球金融中心100层高楼上的用餐体验,所以解决社交恐惧的方式就是要积极社交,而我们的家长、亲友与朋友,要在有社交恐惧与障碍的朋友展开社交尝试的时候给予一臂之力。

实际上社交不完全是正面的能量,当你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你可能会遇到更多想问你借钱的人,因为成了朋友你反而有了更多的义务去分担朋友们可能需要你分担的一些问题,也有的人正因为是你的朋友因此他们可能会利用你的友谊。在这时有人会觉得多认识一人不如少认识一人。要我说,这也是社交上不成熟时候遇到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形成与人交往的规则,而且很清晰地告诉别人,那么也许我们可以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承担人际关系中可能有的负面效应,比如我通常告诉我的朋友,找人开后门让孩子上大学的事情别找我;借钱的事情别找我;开后门打官司的事情别找我。但是孩子实习的事情可以找我;怎么样改善自己知识结构的事情可以找我;怎么选国外大学留学的事情可以找我;创业辅导的事情可以找我。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只要有清晰的定位与明白的做法,我们担心的很多所谓的问题实际上主要是想象。 (为本人即将出版的新书《黑苹果——青年社交家行为指南》所著的专文)

在社交能力强的家庭与环境中会培养出有常规社交能力的新一代,相反在社交能力弱的家庭与环境中往往加剧下一代的社交障碍。同时,在面临发展压力时,上代适当地让下代寻找独立解决方法的情况会推动个人社交能力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袁岳 编辑:闫昭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