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者最需要心灵重塑 是一个系统工程
2010年06月28日 13:40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祖伟今年不到四十岁,从1997年开始吸毒,之后贩毒被判刑,出狱后曾在“粉友”的诱惑下复吸,又被警方强制戒毒——

1990年,我开始从事个体服装生意,家庭进入了“先富起来”的行列。1997年我沾上了毒品,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妻子离了婚,近10万元的家产也被我一吸而空。

没办法,我开始贩毒,后来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出狱后我心灰意冷,由于吸毒导致面黑肌瘦,又自暴自弃地剃了个光头,于是别人都称我“二鬼”。找不到工作,亲戚也不肯理我,就和过去的“粉友”取得了联系,又复吸了。这时,社区民警和居委会的同志找到了我,帮我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同时还为我找了个在饭店工作的机会。

两年后,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我在戒毒所成功地远离了毒品,去年7月,我自己开了饭店,开业当天,社区民警和居委会的同志特地赶到我的饭店,经理、老板地叫着,我这个大男人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我过去的“粉友”也闻讯赶来,想拉我回头,想到吸毒让我人变鬼的教训,我痛骂了他们一顿,将其赶走。

现在我还经常投入到社区的治安防范工作中。去年11月份,一个小偷在社区中偷东西,被我发现、抓获后,那小偷跪在地上,要给我钱,求我放他一马,如果是在以前,我肯定会选择要钱放人,现在我想到的是,每个公民都要为社会治安出点力,做点事,我也要给关心我的社区一点回报。我将他押送到了派出所。听到民警的感谢时,我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这个故事,是记者从江苏某市戒毒所了解到的。

所内负责治疗的值班大夫说:“很多像祖伟这样的年轻人来到戒毒所后,求治的愿望非常强烈,也非常配合治疗。”但是,戒断不等于戒掉。他说,其实他们最难过的就是看到熟面孔“二进宫”“三进宫”。很多人往往是躯体戒断了,精神戒不断。究其原因,是结交人员的影响只要还是接触那些人,一天不染,两天不染,要想长期保持出淤泥而不“染”,难度可想而知。心理的防线很容易被那些人摧垮,前功尽弃。

这位值班大夫表示,让戒毒者脱毒容易,康复阶段重塑他们的心灵就不那么容易了,这是一个家庭和社会的系统工程。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也有责任去关爱他们的心灵世界,用勇气、爱心和真诚帮他们点燃人生的希望之灯。(本报记者 贾婧 为尊重当事人隐私,文中祖伟为化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