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都要认清自己面具(图)
2010年07月01日 14:11 温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婆媳都要认清自己面具(图片来源:资料图)

人际冲突有两种,一种是面具错位。例如,儿媳妇使用女儿面具,把母亲面具投射给婆婆,而婆婆使用的是婆婆面具,根本不是母亲面具。于是,媳妇发现,婆婆很怪,她撒娇的时候,婆婆没有回应;她给婆婆送礼的时候,婆婆没有表现出喜欢的样子;她生气的时候,婆婆没来哄她。原先母女之间的那些“游戏”,那种默契,现在不灵了。她很郁闷,很无助,不知所措。

如果是在其它场合,我们投射过去的人格面具,对方没有接招,只能中止交往,扭头就走,以免发生尴尬。这就像在马路上认错了人,以为对方是某个亲戚或小时候的朋友,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可是对方毫无反应,甚至一脸茫然,我们只好说成“对不起,认错人了”,赶紧溜走。

可是,媳妇不能溜走,她得面对婆婆。于是,聪明的媳妇会调整自己的人格面具,渐渐形成媳妇面具,用媳妇面具代替女儿面具。这个过程非常微妙,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多数情况下,后来形成的媳妇面具并不是真正的媳妇面具,而是“婆婆的女儿”面具。这是因为,婆婆常常也会错用面具,用原先的母亲面具代替婆婆面具,把女儿面具投射给儿媳妇。如果媳妇使用从原生家庭带来的女儿面具,就会发生错位。只有等她学会了使用“婆婆的女儿”面具,才会有顺畅的面具互动。

有的媳妇很强势,我行我素,坚决不调整自己的人格面具。其结果是,要么婆婆妥协,要么婆媳冲突连续不断,最后只好分家。婆婆妥协,就是识别了媳妇的人格面具,然后调整自己的人格面具,与之匹配。最后调整出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婆婆面具,而是“媳妇的妈妈”面具。

只有双方都做了调整,形成了全新的婆婆的女儿面具、媳妇的妈妈面具,并且相互适应、能够顺利互动的人格面具,这才是真正的媳妇面具和婆婆面具。

如果双方都不调整,一直错位下去,就会形成一种奇特的互动模式。两个人怎么也说不到一块儿去,老是误会,整天“钉头对铁”,互相扯皮,窝里斗,把家搞得鸡犬不宁,把男人搞得焦头烂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国胜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