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称50%以上躯体症状都与心理因素有关

2011年04月29日 17:19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临床经验发现,50%以上的躯体症状其实都与心理因素有关。在第63个世界卫生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孔庆梅教授指出:“身体健康与精神健康就像一只小鸟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病人出现身体不适又无法确诊病因时,应有意识地去考虑心理健康方面的影响,避免过多无效的局限于生理方面的检查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呵护好自己的健康天平。”

孔庆梅教授指出:“像哮喘、高血压、冠心病,还有些肿瘤病症,追溯病因时都会发现在发病前有些应激事件或心理表现。”

“精神类疾病被忽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的歧视。”孔庆梅教授说,社会存在的歧视,会影响病人的就医心态,继之加重了病人的心理负担,最终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其实,如果能及时治疗,大部分精神类疾病是可以被治愈或有效控制的。孔庆梅教授呼吁大家,精神类疾病更需以平常心对待,平等地对待生理疾病和精神类疾病,不要对精神疾病患者有任何歧视。

中国人由于社会文化影响,思想上对精神类疾病有抵触心理,要消除这种社会歧视有赖于医生积极引导和病人主动求医。孔庆梅教授指出,关注心理,重视精神类疾病的治疗,这不仅要针对医生,也要针对患者,需要全民普及。对于网上流行的精神系统疾病测试,孔庆梅教授说道,这是关注精神类疾病的主动意识,值得提倡。精神系统疾病的诊断必须依赖精神科的医生,一般大众不太可能通过自我的测试就做出判断,但是这种自我的测试可以作为初步筛查的方法,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我国正在推进通科医生精神科学培训,”孔庆梅教授说,“在掌握基本的精神科疾病常识之后,通科的医生能够识别出病人是否由于心理情绪问题引起生理疾病,并采取必要的、简单的处理方式,在病症复杂的时候及时转诊到精神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