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揭秘“人造血燕”危害:长期服用或患胃癌(图)

2011年08月26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造血燕”长期服用或患胃癌(资料图)

近日,浙江省工商部门对市面上血燕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537个批次的血燕不合格,其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的达到10000毫克/千克,超标300多倍,所有被检血燕产品均不合格。价格昂贵的、具有保健作用的“血燕”瞬间变成了“毒燕”。我们不禁要问:血燕,对人体有何健康,好在那里?

“人造血燕”有何危害?

“血燕”为红色燕窝,东南亚一直都称为红燕。血燕并非是金丝燕吐血的结果,而是与金丝燕食物及矿物质有关。真血燕的形成需要各方面条件的契合,存在极大的偶然性,因此产量极为稀少。普通消费者买到真血燕的概率微乎其微。

相比于天然血燕形成的艰难过程,“人造血燕”的制作过程显然要容易得多。因此,不法商家在没有相关标准的情况下,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利益,用鸟粪等熏染、发酵、染色加工制成血燕出售,这也正是血燕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症结所在。专家表示,“鸟粪里含有较多吲哚、粪胆源等含氮的物质,在发酵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天然的燕窝本身含有亚硝酸盐,但是经过一定的浸泡和炖煮,亚硝酸盐的含量可以降低,适合食用。但是被抽检的亚硝酸盐含量达到1000毫克/千克的血燕在浸泡10多个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还有300多毫克/千克。对于食用过量亚硝酸盐带来的危害,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说,如果长期服用这种亚硝酸盐过量的“人造血燕”,将很可能患上胃癌。这种影响长时间积累,对细胞基因的破坏导致癌变。一般来说,亚硝酸盐的中毒剂量为0.03克至1.5克。如果摄入3克以上,即可致死。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这些含有极高亚硝酸盐的“人造血燕”食用后,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摄入过量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长期摄入还会增加患癌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血燕 燕窝 服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