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医师多点执业试点两年遭冷遇 “走穴”依旧盛行

2011年09月01日 14: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晓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医师多点执业试点两年遭冷遇(勾犇 绘/人民图片)

作为医改的一大亮点,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已开展两年。日前,卫生部再次出台相关规定,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希望更多医生加入其中。然而,这项被视为能有效缓解看病难的政策,却面临着诸多困境。医师多点执业的现状如何?改革的出路何在?从今天起,本版将推出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医生参与度低——

医师多点执业“叫好不叫座”。是否申办多点执业?多数医生在观望医院的“表情”

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当年9月,卫生部下发《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做出有关规范。随后,广东、海南、云南、四川、北京、江苏等地相继展开试点工作。

经过两年多的试运行,2011年7月,卫生部发出通知,决定将试点地区扩大至全国所有省份,同时降低门槛,将申请医师的资格由副高级以上降为中级以上。

然而,面对国家鼓励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医生似乎并未给予积极的回应,医师多点执业“叫好不叫座”。

今年3月1日,《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截至6月30日,仅有166名医师办理了注册。

全国第一个省级试点广东省,试行医师多点执业一年多时间,只有100多名医生申请登记,而且均为同一系统内部多点执业。

昆明市开展试点工作2年来,截至今年5月17日,1223名医生签约多点执业,仅占该地医师注册人数的5.3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执业 医院人力资源 医疗责任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