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你必须知道的十大最怪异药物副作用

2011年08月01日 10:11
来源:雅虎健康社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大最怪异药物副作用(资料图)
 


 

5、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千奇百怪的睡眠行为

我们所有人都会做奇怪的梦对吧?但是一些药物会使服用它的患者在入睡时做一些令人恐怖不安的梦,而另一些药物则会导致服药的患者产生梦游和一些暴力行为。一种用于帮助人们戒除烟瘾的,名叫Chantix(学名瓦伦尼克林)的药物,它所产生的一种轻微的副作用就是导致人们产生噩梦和夜惊。夜惊不仅仅是把人们从美梦中惊醒这么简单,经历过夜惊的人们都知道,那是一种被深刻的恐惧所惊醒的部分睡眠无意识,这种行为有时还伴随着尖叫和呻吟。夜惊的人常常不是完全被惊醒,他们经常会忘记所发生过的事情。

一些药物的副作用直接影响到了睡眠;他们能够帮助那些患有慢型失眠症的人。Lunesta(学名佐匹克隆)是一种催眠药物,这就意味着它能帮助那些睡不好觉的人改善失眠的状况,当然是在确实需要服用这种药物的时候。但是服用这种药的患者,就像那些服用Ambien(学名唑吡旦)的患者一样,也产生了夜惊和做恶梦的现象。因此这些服用了Lunesta和Ambien的患者经常会在他们的睡梦中手舞足蹈地表演。

这些无意识的行为不仅仅是梦游,还包括吃东西、打电话、性行为和开车——是的,不要怀疑,就是开车。那些已经服用了安眠药的患者又被惊醒,之后将他们的汽车开出车道或者在24小时不打烊的商店疯狂购物。一些服用了Ambien的司机曾经因这样的危险驾驶引起交通事故而被逮捕。这两种药物的制造商都警告患者会发生这样的副作用,他们同时也强调这些药物不能和酒精一起服用(那样会进一步恶化这种副作用)。

6、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失忆

失忆是电影和肥皂剧里经常会出现的桥段,主人公突然独自出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他丧失了记忆,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来自何方。有些时候这种情况是由头部受到重创造成的(电影里往往会给主角再设置一次头部撞击,这样他的记忆力便神奇的恢复了)。当然如果电视剧主角受到了什么深刻的情感创伤,那么他也是有可能失忆的。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药物也会造成失忆,虽然说完全失忆是非常罕见的。

我们来看一些使用了米拉帕(学名普拉克索)的患者的案例。米拉帕发明于1997年,是用于治疗帕金森综合症和"不安腿综合症"(RLS)的药物。它是引发患者多种古怪副作用的药物名单前十位的常客,其中一项奇怪的副作用就是失忆。一些患者会经历短暂的失忆,例如不会记得自己在今天的早些时候做过些什么。想要避免出现这种状况,那就记得远离米拉帕。

服用他汀类药物—一种有效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也会导致失忆。Duane Graveline,前任宇航员,他被报道在服用了立普妥之后,仅仅是出外散步了一圈,回来之后竟然认不出自己的妻子了。随后他丧失了高中毕业之后的所有记忆。谢天谢地的是,这种失忆只是暂时的。一些研究人员推测说,他汀类药物的药性很强,它几乎可以阻止胆固醇再造神经功能的正常运转。尽管如此,这些研究人员仍然坚信,像立普妥这类他汀药物的疗效远远大于它们本身可怕的副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药物副作用 甲氟喹 盐酸阿米替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