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食品添加剂滥用谁之过?

2011年05月16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菜里放食品添加剂已是餐饮界公开的秘密

●使用添加剂的餐饮行业并未对外明示告知

●建立有效监管制度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和标识标准有待出炉

滥用食品添加剂危害人体健康。 资料图片

市场上的食品添加剂名目繁多。 资料图片

调味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调味品”实际是食品添加剂类的香精香料,消费者最好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范亚湘 摄

4月2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4月23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物名单,其中包括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和82种“禁止在饲料、动物饮用水和畜禽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和物质”。长沙食品添加剂销售和使用情况如何?该怎样看待食品添加剂?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明察暗访。

销售

“你要买的食品添加剂我们这里都有”

“我们新开的大酒店马上就要营业了,想买一些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5月4日,记者来到高桥大市场新太平街一带,以新开酒店为名,对这一带的调料商行进行了暗访。

“我们卖的是干货和香料,不卖食品添加剂。”“我们这里卖的都是调味品,你要买食品添加剂没有。”一连问了几家,店主都声称不卖食品添加剂。但就在记者感到困惑时,一家店主悄悄地问记者:“你是真的开酒店吗?”

“当然是真的!”见记者信誓旦旦,店主从柜台里掏出了几包东西,“我这里有一些食品添加剂,你如果需要的量大,我可以帮你组织货源。”

“那你帮我列一个比较全、用量大的单子,我以后就照你的单子由你给我供货。”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店主很快列了一张单子。单子上,增香剂、飘香剂、火锅粉、火锅红、辣椒精、大骨肉汤、各种肉精等产品赫然在列。

记者“满是感激”地给店主递了一支烟。店主一边请记者坐,一边又在柜台里鼓捣出一些东西:几袋标有各种味道的骨汤粉和几瓶颜色怪异的食用色素。店主说:“你开酒店这些东西是不能少的。其实,你要买的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我们这里都有,几乎每家店都在卖。但最近风声紧,大家都把食品添加剂藏起来了,只卖给熟人。”

在高桥火焰调味品大市场,这里的店主似乎没有什么顾忌。其中一家商行老板听说记者新开大酒店,马上热情地“指导”哪几种食品添加剂是“必须要买”的,比如嫩肉粉、松肉粉、鸡汁复合调味料、一滴香和火锅增香剂。“我们这儿嫩肉粉很便宜。”店主拿着一个包装简陋的塑料罐告诉记者,“像这样250克一大罐,才卖4块多钱。你要想让肉的味道再好一点,可以试试这种‘肉宝王’,六七十块钱一罐,好多大酒店都是用的这种‘肉宝王’,做出的肉又鲜又香,比嫩肉粉好多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辣椒精 鲍鱼汁 杭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