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如何应对食品添加剂危害

2011年04月14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食品专家认为,应尽快修订《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并提高公众食品消费的科学意识

面粉增白剂致人减寿、蘑菇被荧光增白剂污染,铁酱油、一滴香、食用合成色素等,有关食品添加剂的争议不绝于耳。12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邀请食品和法律领域的多位专家,就食品添加剂的危害与对策进行了交流探讨。

对于迟迟没有大动作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认为,面粉添加剂中的过氧化苯甲酰有致癌的可能,且欧美国家对此都已少用禁用。因此建议应尽快修订《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07)中有关过氧化苯甲酰的条款,取消过氧化苯甲酰作为小麦处理剂的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

小麦粉中禁用化学增白剂,实属“保护人类健康必需的措施”。技术实施并无障碍,符合世贸协议,何来造成贸易歧视和摩擦?

现行《小麦粉》标准已历经20年,新标准出台前应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消费者和规模以上面粉加工企业的意见,避免朝令夕改。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里特提出,要合理合法、谨慎使用食品添加剂,需从立法方面努力禁止滥用,同时要注重提高人们对食品的科学消费意识。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里特:

食品添加剂在生产环节被不法分子滥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而由于食品添加剂联系着很多企业的利益,因此屡禁不止,阻力很大,对此需要从立法方面呼吁来禁用一些添加剂。另外,还需加强对全民的教育。我这些年就在呼吁,把食(品教)育作为作为国民素质培养的一个基本教育内容。在日本就把食(品教)育立法,专门设立了《食育基本法》。让消费者对食品的漂白、染色、增香、作假等有正确的分析,太白了不真了就不买,这样才能在市场上杜绝这种造假的可能。如果我们不对消费者做这样的教育,而很多商家为了增加消费额影响消费者,给消费者相反的印象、错误信息。应该给消费者传达出食品安全的问题,遏制不正之风,与不科学的食品生产消费作斗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添加剂 消费者 如何应 面粉添加剂 食品消费 食品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