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科学认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若干话题

2011年05月18日 15: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真的不加入食品添加剂,只怕大部分食品都会难看、难吃、难以保存,或者价格高昂,消费者是无法接受的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为2148种,且不断有新的增补品种加入。按照食品添加剂所起作用的不同,我国将食品添加剂划分为22大类。

“食品添加剂是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在现代食品工业中,凡是经过工业加工过的食品绝大多数都使用添加剂。”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齐庆中表示。

南阳理工学院侯振建教授认为,对食品添加剂进行正面宣传的较少,丑化食品添加剂的较多,使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产生了很多误解。事实上,若对食品添加剂进行全面权衡的话,会发现九分是利,一分是弊。添加剂在加工食品的保鲜防腐、增色增味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市场上已拥有多达2万种以上的食品供消费者选择。尤其是方便食品的供应,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以方便面等多油食品为例,若无抗氧化剂,夏天时,食品在10天左右即会酸败变质,无法放到超市货架上作为商品来流通。”

食品的色、香、味、形、体态等是衡量食品质量的重要指标。而食品加工后会出现褪色、变色、风味和质地的改变。适当使用着色剂、护色剂、漂白剂、香料、乳化剂和增稠剂,可明显提高食品的感官质量,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口味需要。

侯振建教授表示,添加剂还能满足保健或其他特殊需要人群的不同需求。例如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则可用无营养甜味剂或低热能甜味剂,如木糖醇或天门冬氨酰苯丙氨酸甲酯制成无糖食品。对于缺碘地区,供给加碘食盐,可防止当地居民的缺碘性甲状腺肿。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大规模的现代食品工业,就是建立在食品添加剂的基础上的。如果真的不加入食品添加剂,只怕大部分食品都会难看、难吃、难以保存,或者价格高昂,消费者是无法接受的。

“远离食品添加剂,就是远离现代食品工业。”齐庆中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添加剂生产 食品药品监管局 使用添加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