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科学认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若干话题

2011年05月18日 15: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国内所面临的添加剂危害问题源自某些食品生产企业对添加剂的滥用

添加剂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超标使用,被不法分子滥用。

齐庆中说:“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程序都非常严格,每一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是有科学依据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在被食品企业大量应用前,必须向有关部门申报,并需要对食品添加剂做毒理实验,以确定使用量。”

2008年11月4日,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在作客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时对市民表示,消费者无须谈添加剂色变,其实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但关键是其使用量必须控制在限量值以下。

三聚氰胺在越来越多的食品中被发现后,不少厂商在产品上打出广告,宣传“无添加剂”、“不含防腐剂”.针对这种现象,任小铁表示,现代食品工业离不开食品添加剂,长途配送也要求必须有保鲜剂。

他举例指出,亚硝酸盐是有害物质,但其毒性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它同时具有防腐作用,可以防止肉毒梭状芽孢杆菌中毒,因此被多个国家批准使用于肉制品加工中,它是肉制品的护色剂和发色剂。国家标准规定,肉制品加工中亚硝酸盐使用量不得超过30mg/kg,而德国的标准比我国还要宽松。

北京农学院食品系博士成黎认为,目前国内所面临的添加剂危害问题源自食品生产企业对添加剂的滥用。具体表现为两种:一是使用工业原料代替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生产中,二是大量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前者,由于工业原料毒性强,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后者的危害在于,任何成分食用过量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例如,食糖、食盐、饮水过量都会对人体有危害。学术界有句话“剂量决定危害”,这句话用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中非常贴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添加剂生产 食品药品监管局 使用添加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