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米新标准允许用3种添加剂 专家称根本没必要

2011年05月28日 10:16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作者:曹晓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应在外包装上明示

按照国家规定,凡在食物中添加的其他成分,都需要在外包装上注明。

5月26日,记者在长沙市人民东路的大润发超市,查看了常德广积米业、盛湘集团、金健、金龙鱼等各品牌的7种袋装和散装大米的包装,上面的文字内容多数只注明了原产地,没有提及添加剂。

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米怎么会有添加剂呢?我不清楚。”既然大米在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的条件下都可以保存一段时间,是否会有生产企业将陈米添加防腐剂来冒充新米、防霉变呢?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普遍担心这个问题。

“与其他食品相比,大米天天都要吃,品质的要求更重要,我觉得不应该加这些添加剂。”市民赵女士担忧地说,大米一旦被允许加添加剂,可能就会有不良商家将一些陈米换上“新衣”、以次充好投放到市场,而对于陈米和新米,消费者一般很难辨认。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还认为,既然大米没有必要添加这些化学制剂,就不应该将添加剂“强加”在大米的身上。如果要添加,厂家也应该在外包装上有所明示,让消费者自由选择。

对此,央视评论员认为,食品添加剂是一个科学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人人都有发言权的问题,所以在讨论过程中,不应该是关起门来的,而是应该向公众征集意见。实际上大米一般正常的保质期是3到6个月,所以完全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来延长保质期;而一般的大米稠性都很好,外观的光亮度也不错,也没有必要使用增稠剂。没有必要为了延长保质期,或者外表好看一点,添加一些可能损害健康的物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添加剂 大米 专家 被膜剂 双乙酸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