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水专家李复兴:我们误读了哪些饮水常识?

2011年05月13日 14: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离不开喝水,但什么是健康、安全的饮用水却很少有人知道。水质不良可引起多种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而常被误读的饮水知识又成为损害我们健康的帮凶。

“水是万病之源,水是万药之祖。”3月22日第16个“世界水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指出人体中的水每18天会更新一次,我国当前饮用水标准应该在安全水标准基础上提高为健康水标准。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水质不良可引起多种疾病。

“健康水的问题已经严峻到影响中华民族素质和健康成长的地步。”同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不要因为眼前看不到那些不可逆转的死亡案例,就忽略了水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饮用水问题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作为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新闻发言人,武高汉指出:“很多时候,消费者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健康已经受到伤害。”

水不是越纯越好

“在喝水问题上,人们最大的误区是水越纯越好。”世界水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李复兴教授指出,自然界根本不存在什么纯净水,全世界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纯净水的好处。

纯净水最早在美国是为了研制超纯材料,应用反渗透(RO膜)等现代水处理技术研制的类似蒸馏水的一种脱盐水。由于这种水几乎不含什么杂质,饮用时口感很好。

由于水源污染和自来水二次污染日益严重,以及人们饮水保健意识的增强,纯净水开始以小瓶包装的形式进入市场;随着饮水机的普及应用,桶装纯净水作为大众饮用水进入了千家万户。

我国于1998年制定颁布了《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GB17323-1998),该标准规定:瓶装饮用纯净水是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采用蒸馏法、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方法制得的,密封于容器中,不含任何添加物,可直接饮用的水。

虽然纯净水对健康的负面报道不多,但是上海市和杭州市等地方政府已经明令在校中小学生不得饮用纯净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饮水 李复兴 误读 矿物质水 反渗透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