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怎样喝茶才健康:每天喝几杯 泡几分钟最佳

2011年08月12日 14:04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天喝几杯茶?

喝茶必须适量,切忌贪多贪浓。正常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每天4~5杯为宜。茶水以淡为好。喜欢喝浓茶的人,每天以喝1~2杯中等浓茶为佳。饮茶过多,体内水分过多会增加心、肾负担。浓茶会使大脑过分兴奋,心跳加快,导致尿频、失眠等。泡茶以沸水冲泡为宜。

茶泡几分钟?

乌龙茶冲泡两分钟左右,即可从茶壶倒入茶杯饮用。温水泡茶浸出有益化学成分不如沸水泡茶充分,但饮用时,以温茶为宜,不宜喝过热、烫嘴的茶,否则会对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强刺激,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的黏膜病变。也不宜喝冷茶和冲泡过久茶,因为冷茶对身体有寒滞、聚痰等副作用。冲泡太长时间或是过夜的茶有效成分会大为降低,茶水中有害微生物会增多。

 

五个时间少喝茶

①空腹时忌喝茶,因为茶性入肺腑,会冷脾胃,容易“茶醉”。

②饭前、饭后不宜立即饮茶,因为饭前饮茶会冲淡胃酸,使饮食无味,还会影响消化器官的吸收功能。

③饭后立即饮茶,茶中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铁等发生凝固作用,影响对蛋白质、铁元素的吸收。

④不宜用茶水服药,因为茶中的鞣酸会与许多药物结合产生沉淀,影响药效。

⑤酒后喝茶无助于解酒,只会伤肾、损心。 

饮茶过多会使血压升高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饮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血压升高的因素。研究表明,饮茶人群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平均值,都显著高于不饮茶人群。调查在排除了其他如年龄、体重、饮酒量等影响血压的因素后,显示饮茶因素对血压仍有明显的影响。

据推测,这可能与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活性物质,使心率增快,心脏输出量增加,而引起血压增高的作用有关。美国学者也曾发现,正常人在摄入150毫克咖啡碱后,在较短时间内血压会有所上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遇到,有些人在饮茶后头晕头痛,可能就是血压波动的缘故。

由此可见,饮茶与吸烟、饮酒和饮咖啡一样,是引起血压升高不可忽视的因素,尤其是饮茶量较大的茶区人群对此更应引起重视。

据报道,在各类茶叶中绿茶含咖啡碱最少,而茶多酚较多,后者有消除咖啡碱的作用。因此,有血压升高趋势的人,可适当饮用绿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茶叶 喝浓茶 妊娠水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