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血压老病号可在家自测血压 就诊测易有误差

2011年05月20日 15:2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董豪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血压“正常”却有症状

可测24小时动态血压

首次测量血压数值小于120/80mmHg,即属于正常血压,血压数值120~139/80~89mmHg则属于正常高值血压。首次测量血压≥140/90mmHg,可能是高血压,应立即到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评估。通常来说,不同时间三次测到血压≥140/90mmHg,则属于高血压,确诊后要马上开始降压治疗。

有一位患者的父母曾患高血压,自己总感觉头疼,怀疑也得了高血压,但在家自测从来都没测到血压高。“像这样出现高血压疑似症状,自测血压是正常值的,最好到医院花100元,租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仪回家测一天,弄清真相。”冯颖青说,一次测出血压高也不代表真的得了高血压,例如体检时常发现有人血压很高,其实是因为他过度紧张,导致血压瞬间升高所致。要排除假象,最好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

高危人群

每半年测一次血压

体检时,常有年轻人拒绝量血压,认为自己无吸烟喝酒的不良嗜好,去年测时血压正常,没必要再测。其实,即使血压正常也得定期测血压,只是间隔时间可适当拉长。

冯颖青说,血压正常的人,年龄在18岁以上可每两年测一次血压,对35岁以上的人,建议每年测一次血压。易患高血压的人群如血压在130~139/85~89mmHg范围、肥胖、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等,最好每6个月测量一次血压。老年人尤其要坚持定期在家中自测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

如果成年人的父母曾患高血压,自己近期频繁头疼、头晕、烦躁、胸闷、乏力、感觉脖子硬,应高度警惕患高血压的可能,要加强自测和定期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