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血压老病号可在家自测血压 就诊测易有误差

2011年05月20日 15:2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董豪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吃时停躲不过药物依赖

很多高血压病人怕吃降压药,有的人怕一吃药就停不了,以为断断续续地吃,可以避免形成药物依赖;有的人认为,“是药三分毒”,吃降压药会损害肾脏、肝脏。“得了原发性高血压都得终生服药。”冯颖青强调,高血压患者中仅有10%~15%的人因患“继发性高血压”,只要治疗好原疾病,高血压就能治愈。85%以上的高血压患者是不能被“根治”的,必须长期服用降压药,否则可因血压控制不好导致中风、心肌梗塞、肾功能不全等,威胁生命。

时吃时停不仅没法避免药物依赖性,还会加重病情。目前,70%~80%的高血压患者需要吃两种以上的降压药,但有些患者每天要吃的降压药多达5~6种,就跟自身血压控制不良有关。

冯颖青说,如果患者担心降压药对肾、心有威胁,应在医生指导下定期做相关检查,不必因噎废食,耽误治疗。

廉价药

也能治好高血压

廉价药治不好高血压?要花很多钱才能控制好血压?这是不少人不敢长期吃药的原因。

其实,高血压治疗“丰俭由人”。冯颖青说,降压药有贵有贱,便宜药也能看好高血压。比如入选基本药物目录的经典老药“尼群地平”,两块多钱一瓶,内有100片,一天吃两片即可。如果病人病情需选用“依那普利+尼群地平” 联合用药方案,一天只要两元,也能看好病。

不过,一些患者吃尼群地平会有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果对廉价药耐受不好,可以考虑换更好的药。” (任珊珊 董豪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