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注危害时刻:“血压晨峰”最危险!

2011年05月06日 16:39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谷峰比值”助你监测血压

学会自测血压的关键是掌握血压的“谷峰比值”。掌握这个比值不难(“谷值”);从服药后2小时开始,可多次测血压,找到血压的最低值,这时是药效最强的时候,血压的下降变化值叫“峰值”。谷峰的比值如果等于1,表示服药后,血压在24小时内得到有效控制。如果“谷峰比值”小于0.5,意味清晨血压明显升高,药效不能持续24小时。

高血压病人坚持在每天清晨以及服药后药效最强的时间点来测压,就能判断血压是否得到24小时全天控制。若在下午4点至8点再加一次血压测量,以了解服药后10至12小时的血压控制情况,判断就更准确。

在降压药的选择上,目前医学界的共识是优先选用一天一次给药、具有持续24小时降压作用的长效降压药物。但是不少一天服用一次的降压药,常需要2至3小时才能起效,因此选择降压作用快和长效的药物是最理想的。许多长效降压药物如替米沙坦能平稳降压至24小时以上,对清晨高血压有良好的控制作用。当然任何降压药物对不同人降压疗效不同,没有百分之百的有效率,因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而自我监测血压对于帮助医生指导用药很重要。

总之,为了提高我国的高血压控制率,首先应指导患者每天清晨测血压,避免“血压晨峰”发生,从而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同时选择合适于个人的降压药物,保证全天24小时平稳降压,让病人的心、脑安度每一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