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白领等三类人易患空调病

2011年07月26日 16:46
来源:红网 作者:余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通讯员 余希)连日来,长沙市38℃的高温让大家饱尝了“火炉”的热情,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一周全省仍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虽然天气炎热,但似乎“感冒”的人反倒多起来。

在湘雅三医院,市民谢先生来医院就诊。“太热了,一上班就呆在空调房里,温度开得比较低,一出来突然热气好像蒸汽样的,朝全身猛扑过来,然后鼻子像感冒一样的流鼻涕,很难受。”接诊的中医康复科主治医师李旭红认为,谢先生是因为吹空调引起原有的慢性鼻炎发作。其实,许多慢性疾病包括颈椎腰椎痛、椎间盘突出、骨关节突出、肩周炎,这些疾病受凉吹空调都是一个诱因。

炎炎酷暑,吹空调成了多数人避暑的选择。何谓“空调病”?特殊人群该如何预防?请专家为我们作出相应的解答。

连续吹空调,会出现头晕、腹泻等“空调病”

余女士是一家公司的白领,白天基本上待在办公室,她也是因为空调病前来就诊,来医院之前,又是拉肚子又是脑袋晕。她自诉:“天气太热了,不吹空调过不得,白天在办公室吹,晚上回到家里接着吹。”出了这么多状况,都是空调吹多了的缘故。在湘雅三医院急诊科留观室,有不少人的症状和余女士一样。

湘雅三医院李旭红医生告诉笔者,夏季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学习、聊天,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稍不注意,就能惹病上身。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如果人们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就会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如果在空调房间温度调得较低的地方呆得时间过长,又衣着单薄,就会引起或关节酸痛,或颈僵背硬,或腰沉臀重,或肢痛足麻,或关节僵痛,或头晕脑胀,或肩颈麻木。这些症状就是空调综合症,俗称空调病。

白领女性等三类人易患空调病

李旭红说,通常情况下,相对于青壮年,小孩和老人因身体抵抗力低下更容易中得“空调病”,穿着比较单薄的女性也是该病的易得人群之一。现在,很多白领女性都在公司办公室工作,整天处于低温空调下,同时又要穿短衣短裙。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肚子疼得厉害,成了女性特有的空调病类型。

除了妇女易患妇科系统方面的毛病之外,呼吸道在空调的作用下也非常脆弱,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空调引起较严重的下呼吸道疾病,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此外经常坐在空调屋里的也容易出现大脑神经失衡的问题。关节、肠胃也会受到影响。

如何预防空调病

李旭红介绍,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不要让病变部位对到空调局部受到比较冷的刺激,包括老年病、内科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年龄大一点体质弱的,还有小孩的一些特殊疾病的也是不太适合吹空调。

此外,睡觉吹空调时要记得用毯子把肚子盖好,免得着凉,空调温度以皮肤不感到冷为适宜。在户外高强度的工作或从事体育运动后,进入室内也不能一下子把空调开得过低或者直接对着空调吹,因为心血管有一个调节的过程,从室外很高的温度进入室内很低的话,他血管收缩引起部分重要脏器的供血不足,会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空调病 感冒 夏桑菊颗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