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小心!化妆品暗藏经皮毒 口红粉底危害最大

2011年06月26日 16:29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心!化妆品暗藏经皮毒 口红粉底危害最大(图片来源:资料图)

2.致癌物质─焦油系色素

在化妆品中,最有害的就是焦油系色素。这类色素已经禁止用于制造食品,厂商却毫不犹豫地用于生产化妆品。学界发表的论文指出,口红使用的红色202号等焦油系色素,有接触性皮肤炎与皮肤癌的危险性。由于嘴唇几乎没有角质层,因此经皮吸收率极高。如果吞食脱落的口红,则成为经口摄取,因此早有人警告口红中使用的化学物质的有害性。

◎“不掉色口红”的秘密

最近常看到产品以「不掉色口红」的宣传名义上市。所谓「不掉色」,是因为产品中调配有高分子物质做为覆盖剂,将口红包覆在嘴唇上。然而,这代表口红长时间附着在嘴唇上,危险性因此大为增加。有报告指出,在使用「不掉色口红」后,发生嘴唇异常干燥、粗糙等症状。这固然是节省补妆时间的方便产品,但从预防经皮毒的角度看来,还是该尽量避免使用。

◎粉底与眼影的伤害

粉底与眼影中也使用焦油系色素。由于这些产品是使用在以化妆水提升过吸收率的皮肤,因此使用者可能产生障碍。另外,眼睑的角质层只比嘴唇厚一点点。至于粉底中常用的高陵石、甲醛是颜料、接着剂,会妨碍皮肤的呼吸。这使得皮肤衰弱,成为皮肤粗糙的要素。

做为乳化剂使用的合成界面活性剂烷基苯磺酸盐(ABS)具有细胞毒性效果,会破坏皮肤的皮脂膜,让焦油系色素等有害化学物质更容易入侵人体。消费者必须格外留意含有烷基苯磺酸盐的化妆品。

与丙二醇有相同效果的二乙醇胺(DEA)、三乙醇胺(TEA),会用于制造清洁霜、清洁油、粉底、眼线、眼影等产品。这些物质可能在体内产生致癌物质亚硝基化合物,是有害的物质。在家用清洁剂中,这些药剂已经少有配方采用,如今依旧用于制造化妆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经皮毒 化妆品 口红 粉底 危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