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卫生部副部长:中医养生机构将有准入标准

2011年06月30日 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乱象调查

去年初,民间养生市场风生水起。打着传统中医的幌子,一个个被冠以养生大师头衔的张悟本们以最短的时间蹿红于大江南北、令百姓趋之若鹜后,其荒谬的养生观点又旋即被媒体和卫生部门揭穿,纷纷走下神坛。目前的养生保健市场有无约束机制呢?近日,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开展养生保健服务的场所,情况不容乐观。

中草药浴宣称可治百病

3月1日早上,位于朝阳区胜古家园内玉蟾百草养生会馆外,喜庆开业的红色条幅吸引了由此处经过的居民们的注意。虽然去年12月就已正式营业,但因对其广告打出的“玉蟾百草药浴”不甚了解,所以辖区居民问津者并不多。

降压浴一次1568元

见有“顾客”登门询问,挂有“店长”胸卡的一男子立即迎上前,介绍起店内特色来。当记者表示内分泌失调时,他指着易拉宝广告牌上的“固本培元浴”说,店内的玉蟾异草浴是天下第一养生奇方,遴选了近300味海南岛野生南药异草,并加工配制而成。

当记者询问每次的泡浴价格时,该店长却神秘地表示“价格现在不能告诉你,怕你听了害怕”。见记者确实有诚意成为其会员,他方松口透露道,以店内的祛糖降压浴为例,定价为每次1568元。

声称泡浴肿瘤变小

“定价确实有点贵,所以我们主要以接待老客户为主,可以进行疗程治疗,不太欢迎单次泡浴的散客”。祛糖降压浴、排毒养颜浴、养心安神浴、清肝明目浴……目前,养生馆内共有12种药浴可供选择。见记者对药浴功效感到质疑,该店长马上表示,前天有个顾客来的时候关节不好站不起来,泡完后就能站起来了,痛经的女士来此泡了3至5次后,疼痛也明显缓解,“对于肿瘤也有改善的功效,有个肿瘤患者刚来时肿瘤还很大,一个疗程下来,再一查,小了不少”。

应关注药物副作用

在对玉蟾百草药浴的介绍中明确,其泡浴粉部分成分是香茅草、两面针、小艾草、紫苏草、山姜、藿香、益母草等,功效包括治疗神经痛、肌肉痛、活血化淤等。但中医业内表示,一般的养生会馆能提供的内容至多起到保健作用,冠以“治病”的名目本身就是一种夸大,同时,药物的副作用也应关注,如香茅草味重,孕期妇女就不宜使用。

洗头足疗工变身养生师

在住宅小区内开设养生会馆、主打高价牌的同时,一些美容美发、足疗等小型的经营场所也跃跃欲试,拔罐、刮痧、中药理疗等养生保健服务项目在其中随处可见。

崇文门地区某美发店的理发师坦言,近年来,北京的美容美发、足疗、洗浴等服务行业多呈连锁加盟之势,竞争非常激烈,因此老板们纷纷把目光瞄准“油水”较多的养生保健市场,“理发足疗等简单的项目只收几十块钱,但推背、针灸什么的都要上百元或者好几百”。

在高额利润这个指挥棒的指引下,这些开展养生保健服务项目的非医疗机构,纷纷把营业项目包装成有医疗效果的养生保健服务项目以获取更多利益,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虽然去年不断有养生的负面新闻被曝光,但我们的生意没受影响”,该理发师说,别看其店里的养生师原来不过是洗头按摩的小工,但在养生迷们的热捧下,经过改头换面和简单的培训后,其每月的生意和收入都比过去“增长了许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养生保健 中医养生 卫生部副部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