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神垫”调查:每天坐30分钟可治数十疾病?

2011年03月15日 09:5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吴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康复专家

电疗需遵医嘱 没病别瞎折腾

高电位治疗仪真如自己的宣传材料所示那么神?记者发现,在康喜网站上公布的一份“医疗器械注册登记表”上,其产品适用范围远比宣传中保守:“主要适用于失眠、便秘、腰腿痛、头痛等神经功能疾病的康复理疗和日常保健。”

“高压电位治疗的治疗作用一般认为可以镇静、镇痛、促进血液循环什么的,可以作为神经症、疼痛、高血脂症、高血压等的辅助治疗,但是,如果说延缓老化的话,这方面的论文我没见过。”在日留学的康复医学博士李先生表示,电位治疗属于物理因子治疗的一种方式,可以肯定其有一定保健治疗的作用,如降低血压等,但康喜所宣称的“净化血液”等内容,则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有见过相关的论文论证:“这么宣传的话需要有SCI论文论证,否则就是宣传者臆断。”

“活化细胞、净化血液,这听起来感觉有点忽悠。弱碱性确实对身体有利,但是活化细胞,什么叫活化?自愈力提高、血液净化,这些说的很含糊,钙离子变得活跃,怎么个活跃法?按照宣传的说法,血液呈碱性,PH值应该上升,PH值上升的话,血浆中结合钙增加,钙离子减少,这些话都是前后矛盾的。”李先生介绍,通常物理治疗只作为辅助治疗,电疗也不例外,其治疗都有适应症。如患者需要使用电疗,应有专业的康复医生进行指导,而非日常在家自己治疗。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康喜,他们在宣传资料上提到我,也没有经过我同意。”记者通过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联系到了康喜宣传材料中提到的专家乔志恒,不过乔志恒表示,虽然自己肯定电疗的作用,但从来没有为企业进行代言,更没有听说过康喜治疗仪。而在康喜宣传材料中提及的《物理治疗学全书》,是由自己与他人共同主编。

“电疗的作用是经过医学证明的,但没有那么神奇,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的手段,而且需要医生来判断。”乔志恒表示,由于电疗产生的电场等效应,会让患者感到一定的舒适感,同时由于其对神经系统的作用,会使一些疼痛或其他不适感觉缓解,因此部分老人会觉得电疗“非常管用”,但电疗的作用并不能根除疾病的致病因素,因此单用电疗进行治疗,并不能达到效果。没有患病的健康老人,更没有必要平时进行电疗。

与此同时,对于治疗仪所宣传的“净化血液”原理,康喜科技也未能做出更进一步的解释。记者分别致电康喜科技及其北京分公司,得到的答案均是具体原理只有相关研究人员了解,然而“研究人员”为何人,该公司至今未有明确答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高电位治疗仪 治疗 康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