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瞳”多含重金属离子 回收片被处理后再出售

2011年03月15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思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劣质“美瞳”成本仅三四元,山寨货比正规军市场大

不久前,郑州一名高校学生因配戴俗称“美瞳”的彩色隐形眼镜而险些失明,引起校方的注意和担忧,因为“美瞳”在年轻人中十分受宠,学校最终强令在校学生不得配戴。

连日来,记者暗访隐形眼镜市场后发现,作为国家严格管控的三类医疗器械,一些不良商者受暴利驱使,已使包括劣质产品在内的隐形眼镜,成为掏钱即可享受的普通商品,而不少消费者仅仅关注是否美观,对其安全问题知之甚少。

10%眼疾祸起隐形眼镜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日前刚治好一名因戴彩色隐形眼镜(俗称“美瞳”)差点失明的大学女生孟涵。孟涵一年前网购了一副半年抛型蓝色隐形眼镜,虽然严格按说明书操作,但不久右眼出现红肿,两天后突然失明,被医生诊断为匐行性角膜溃疡。半年后,孟涵才恢复了视力。

郑州市二医眼科主任陈鹏介绍,人体角膜是指覆盖在眼球前端的一层薄而透明的膜,角膜需呼吸氧气才能正常工作,而这些氧气70%~80%来自空气。对角膜来说,戴隐形眼镜就像捂上一个大口罩。长期缺氧后,血管便由角膜边缘向中央生长,以向角膜提供氧分,但却会引致角膜混浊、感染、溃疡等并发症,严重者会导致角膜穿孔。

据了解,郑州二医每年收诊约12万名眼疾病人,其中超过10%祸起隐形眼镜。

假货凭肉眼真伪莫辨

在《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隐形眼镜属于“植入体内或长期接触体内的眼科光学器具”,被列为三类医疗器械,与输血、输液设备属于同一严管级别,需接受严格管控。凡经营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的商场、专卖店、眼镜店,必须向药监部门申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

但在市场上,无证售假多如牛毛。

调查中发现,无证店铺分为三种:一是一些单体眼镜店未办理许可证,超范围经营隐形眼镜;二是无证店铺违规销售隐形眼镜,尤其是“美瞳”,以地处偏僻路段的单体眼镜店、商铺和高校周边的精品屋居多;三是网店私售。

网店刘老板谈起自己的高校发家史时说:做眼镜生意利润要靠隐形眼镜,隐形眼镜的利润则靠“美瞳”。他出售的“美瞳”一般有两种:一是不通过正规途径进入中国的韩国“水货”,二是国产仿冒的假货。他称,假货凭肉眼真伪莫辨,只能戴上后靠眼睛不适来甄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美瞳 接触区域 重金属离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