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注意高原反应 做好防寒工作
2010年04月15日 15:22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青海省玉树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投入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目前,已动用兵力6390人。公安部消防局也已调集青海、宁夏、甘肃、西藏、四川、广东、重庆、河南、陕西、山东10个公安消防总队的1775人以及48条搜救犬奔赴青海玉树地震现场参与救援。此外,还有一些志愿者自发驱车前往玉树灾区。面对灾情,人们正全力以赴参与救援。专家提醒赶赴救援现场的人员,在争分夺秒的同时,也要注意好自身安全。

青海省玉树县地处高原地带,参与救援的人员应当提防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痛、心慌、气促、食欲减退、倦怠、乏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胸闷痛、失眠、眼花、嗜睡、眩晕、手足麻木、抽搐等。体征为心率加快、呼吸加深、血压轻度异常、颜面或四肢水肿,口唇紫绀等。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建议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体力劳动,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耗体力。但也必须注意,如果进入高原后,上述症状愈来愈重,特别是静息时也十分明显,应该立即吸氧,并到医院就诊。以防因“急性高原肺水肿”而造成不良后果。预防高原反应的偏方:出发前吃片丹参片,每天三次,每次三颗。此外最好随身带上西洋参切片。有高原反应时含服,可缓解不适。

同时,青海地区此时的气温也比较低,尤其在夜间,更有可能低于零度,因此救援人员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出现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

此次地震震中就处于玉树县城结古镇周围,加之,结古镇还是玉树州的驻地,人口达到8万多,所以,结古镇损失惨重。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救援的主战场就是在结古镇上,而不是像汶川地震那样,会很分散。这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当地藏族同胞虽然住的比较分散,但由于所居住的房子大多都比较简陋,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一直居住的就是帐篷,所以,损失会小上很多。但是,损失小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损失,所以,当大家都将目光投射到结古镇的时候,附近镇子以及处于高山村子中的震后情况,一定也不能忽视。而且,往往是这些地方出了问题,救援的难度就越大。因为,农牧民一般都居住得比较分散,而且很多地方都是车辆或者普通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要去的话,都得开越野车、骑摩托车或者骑马。

此外,还有一点必须要警惕,即滑坡。结古镇处在一个小平川之中,周围都是山,所以一定要警惕周围的山是否会因为地震而产生滑坡这样的次生灾害。所以,在玉树地震之后,有必要组织群众远离那些山体极其不稳定的地区,撤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

在搜救现场,救援人员应注意自身安全。楼房在坍塌时有一些着力点,救援人员应该首先找到着力点,寻找一些支撑物顶住之后在进入楼房废墟进行救援。只有保证了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才能取得救援效果。有些救援人员过于劳累,睡不好。有时天气热,为了躲避阳光,有些救援就在危楼下或者其他阴凉的地方睡觉休息。在震区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这样做很危险,一旦发生危险不容易逃生。在危楼面前抢救时,救援人员应站在马路中间,这样的话相对比较安全。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要理智、冷静、沉着。

此外,救援人员要勤洗手。在救援工作中,救援人员的手特别脏,救援人员必须坚持洗手后再用餐,这样可防止预防疾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长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