芪参益气滴丸对心梗病人二级预防效果得到确认
2010年07月02日 16:16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津7月2日电(记者张建新)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芪参益气滴丸对于心肌梗死二级预防具有与肠溶阿司匹林相似的疗效。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芪参益气滴丸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的临床试验研究,6月29日通过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的验收。

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建立了中医药循证医学的相关技术和方法,既符合国际循证医学研究规范,又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是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的范例。

据课题组负责人、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介绍,该研究课题在前期临床预试验基础上,以肠溶阿司匹林为阳性对照,以心血管性死亡、非致死性再梗死、非致死性卒中为主要终点,开展芪参益气滴丸对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的大规模临床研究。

近500名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在5年多的时间里,在3500余例心肌梗死患者中开展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每位患者平均随访达37个月。

研究结果发现,两种药物对心梗患者的两极预防效果相当。基础实验表明,芪参益气滴丸除具有血小板抑制作用,尚有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心肌保护作用。

张伯礼介绍,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是借鉴循证医学方法,提倡将临床医师个人的临床实践和经验与科学研究证据结合起来,将安全有效的治疗服务于每位患者。

参与验收的专家认为,这项成果对于进一步规范中医诊断标准和疗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