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立医患纠纷第三方处置平台
2010年07月03日 15:47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武汉7月3日电(记者熊金超)武汉以区为单位设立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将成为独立于医患双方之外的第三方平台,依法依规免费调解医疗纠纷。

这一平台建立后,医疗纠纷双方既可自行协商解决,也可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的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不愿协商、调解或协商、调解不成的,可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医疗事故争议行政处理,或向法院起诉。

据武汉市政法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透露,作为人民调解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由司法、卫生、公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方面组成,成员采取专兼职结合,公平解决医疗纠纷,调解成功签署的调解协议书具有法律效力。调解医疗纠纷时,不收取费用。

目前,处理医疗纠纷的主要依据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按相关规定,医患双方可通过卫生行政部门调解或诉讼程序解决纠纷,但患者往往认为卫生行政部门是医院上级主管单位,有偏袒医院的可能,而法院诉讼周期较长,患者家属以过激方式大闹医院事件屡有发生。

将于近日出台的《武汉市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置暂行办法》,旨在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并推行医疗责任保险。

据了解,为引导保险公司参与医疗纠纷理赔,武汉市还制定了《实施医疗责任保险的意见(草案)》,尝试推行医疗责任保险,有效分散医院风险,保障患者利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