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片刺心脏小伙奇迹生还 医生称不幸中万幸
2010年07月07日 16:55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7月6日)下午,郭新平(化名)终于从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普通病房。再过一个星期,他就可以出院了。这位小伙子刚经历过一次心脏手术,他在工地切割钢筋时,被一高速飞溅的钢片刺破心脏,但是种种巧合令他在死亡的边缘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上周日早晨8时许,在酒仙桥附近一家工地,郭新平戴着防护镜,正在专心致志地切割钢筋。突然,他觉得胸口一丝刺痛,马上就眼前发黑,心里闷得喘不上气来。郭新平的父亲就在旁边和儿子一起工作,见到儿子身体不适,他向老板请了假,带儿子来到医院就诊。

在华信医院急诊科,郭新平一直感到胸中不适,但病情也没有继续恶化。在照完X光片后,医生惊讶地发现他胸腔内有一小块异物,而且正好位于心脏的位置。

郭新平马上被转入心脏外科。周日下午3时许,张、徐两位医生为他实施了开胸手术。郭新平的胸腔被打开后,两位医生被惊呆了:一片直径约1厘米,厚约1毫米的圆形钢片从郭新平肋骨间的缝隙穿入,先后刺破了胸骨、胸膜腔和心包,直接到达心脏中心位置,并且停留在那里,所幸的是没有随着血液的流动四处乱跑,引发栓塞和其他并发症。不过这片钢片因穿透胸骨已变得弯折起来。

这些心脏的外伤足以令患者在短时间内丧生,一般人是无法被活着送到医院的。郭新平为什么直到七八个小时后仍安然无恙?医生解释,这恐怕只能归结到这位年轻小伙子的自身凝血机制良好和上天眷顾这两种原因了。钢片穿透了胸膜腔和心包,为从心脏流出的血液打开了通道,并没有使血液积压在心脏四周,压迫心脏停止跳动。流出的血液很大一部分迅速凝结,在心包腔形成了血块,正好覆盖住了心脏的破口,使血液不再流出,这可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最终,医生从郭新平胸中内取出了钢片和一块巴掌大小的血块,并将钢片交给家属留作纪念。

昨天记者在心外科普通病房里见到郭新平时,他端坐在病床上,身上插着许多管子,正和家属一起听护士介绍术后恢复注意事项。他不愿说话,但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位身体非常强壮的年轻小伙儿。据其父亲介绍,他们来自河南,郭新平今年只有20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