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将逐步铺开
2010年07月08日 08:0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李亚红)北京市卫生局7日称,北京市在医疗机构推行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还将继续扩大规模,达到为患者提供满意护理服务,减少患者自聘护工数量,保证医疗安全的目标。

北京市卫生局7日召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工作总结会。此前,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已经开展试点。试点医院根据患者病情、护理难度、技术要求等要素,对不同经验和能力的护士进行分层管理,将护士护理患者的数量、患者危重程度、护理质量、患者满意程度等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作为护士薪酬分配、晋升、评优的主要条件。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试点工作开展后,原来基本上需要患者通过自聘护工才能解决的晨、晚间护理、全身清洁等工作,目前在试点病房已基本由护理人员完成,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生活护理工作得到明显改善。

北京市卫生局对监测的484个医疗机构医药费用结构分析显示,医疗护理费仅占医疗机构收入的0.5%。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机构目前按医疗护理项目收费的计价方式以及扭曲的价格体系,严重阻碍了医护人员提供优质护理服务的积极性。

2009年,北京市卫生局对8所大型综合医院的全部医疗项目成本进行了核算,护理费为4个全部亏损项目(护理费、治疗费、门诊挂号诊疗费、住院诊疗费)之一,其中一级护理费用不足实际成本10%。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加上目前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不足,在北京大医院广泛、持久地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尚缺少长效机制,试点进一步推广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