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在重庆诞生
2010年07月12日 15:5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重庆7月12日专电(记者刘卫宏)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在重庆诞生并投入临床试验。以后的脊柱微创手术,或将由这种精确的国产机器人操刀。

这台专门用于脊柱微创手术的机器人系统,由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机器人”由机械臂和控制台两大系统组成。主体机械臂形如人体手臂,包括“胳膊、前臂、手掌”,连接的关节可全方位转动,能轻松到达脊柱椎体和骨骼相关部位的任何位置。“手掌”可根据手术需要安装骨钻、骨刀等多种手术器械,并带有摄像头和照明光源,实时传输手术界面至控制台。医生在控制台操作即可完成精确的手术动作。

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周跃教授介绍,与传统脊柱手术相比,脊柱微创手术创口小、术后恢复周期短,患者术后效果更好,生活质量更高。但是,脊柱毗邻人体重要神经、血管,毫米误差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在小切口的微创手术操作中要求技术精细、准确、稳定。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诞生后,可以精确地进行手术操作,降低手术风险并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还能降低对医生的放射损害。

周跃说,目前的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是“第一代”,属全遥控型,以后将向全自动化、远程自动化和全智能化方向发展,可以在抢险救灾等恶劣环境下实现远程手术遥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