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浙江将迎来以甲流为主的冬春季流感流行小高峰

2011年02月10日 17: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浙江省近期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段时间来,流感样病例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人检出率占到八成以上。与此同时,今年冬春,整个中国也出现了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的态势,甲流正向季节性流感转变。

浙江省卫生厅近期通报:去年11月29日至今

年1月16日,全省16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15927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人检出率从10.00%增至87.50%。

而由浙江省疾控中心提供的浙江省流感监测网监测结果也显示,虽然目前浙江省的流感活动度低于近年同期水平,但自去年底以来,甲型H1N1流感阳性标本占流感病毒核酸监测阳性标本的比例迅速上升,目前已取代甲3型流感,成为浙江省流感的主要流行毒株。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据此分析认为,2011年初,浙江全省或将迎来一个冬春季流感流行小高峰,呈现以甲型H1N1为主,或者与甲型H3N2亚型、B型共存的态势。

流感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严重的并发症可以导致死亡。入冬以来,多个北半球国家均面临流感患者猛增的严峻形势。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在欧洲国家,包括英国、瑞典、法国和俄罗斯等地流感暴发,主要流行株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法国卫生部门最新流行病数据分析显示,62%的重症疫情病例由甲型H1N1病毒感染引起;日本流行病学监测标明,近期流感活动呈上升趋势,甲型H1N1流感占流感病例的50%以上。

研究标明,接种疫苗仍是预防甲流的最佳选择。最近,浙江省疾控中心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者追踪研究标明,学生人群接种甲流疫苗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的抗体水平由接种前的1:19分别提高到了1:181、1:130、1:107和1:93,1年的抗体阳转率为64%,表明接种甲流疫苗1年后,仍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同时,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分别包含甲3型、乙型和甲型H1N1三种亚型流感成分,可同时预防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三个亚型的流感。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往来频繁,疾控部门提醒大家,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地方;不要接触已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出现流感样症状,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据此减少流感传播和传染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流感样病例 流感病人 甲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