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流感疫情尚平稳 甲流病例同比增加

2011年02月11日 17:5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捷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流感疫情尚平稳 甲流病例同比增

近期学生、务工者集中返沪,易造成病毒传播,市民需加强防护

“本市流感疫情平稳,但正处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市民仍需加强健康防护。”(上海)市卫生局于昨天(10日)下午向广大市民发出健康提示。

据市卫生局介绍,冬春季是本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本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自2010年11月起进一步加强了流感监测和防治工作。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自进入2011年以来,本市较往年提前进入流感发病高峰期,全市流感监测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流感样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但进入2月份以来,监测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流感样病例数出现下降趋势,实验室检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已成为近期本市流感流行毒株中的优势株。

虽然甲型H1N1流感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流感疫情总体上仍处于散发状态,无暴发疫情报告。同时,上述监测结果与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疫情通报和监测结果也基本一致。

卫生部门强调指出,目前,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即将开学,加上元宵节前后大量外来人员的集中返沪,极易造成流感病毒的传播。为有效地防止流感的传播和流行,卫生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要全面加强健康防护,做到: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充足睡眠,注意膳食均衡,加强锻炼。儿童、老人、孕妇和体弱者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尽量避免与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人员密切接触。

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卫生部门指出,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尤其是儿童、中小学生、孕妇、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以及医疗卫生保健人员、公共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可到所在社区的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及时就医,减少外出。卫生部门提出,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后应居家休息,待症状消失后再上学或工作;如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一旦出现持续高热、症状加剧或原有慢性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全面加强学校机构防护工作。卫生部门强调指出,各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开学后应切实做好对环境、玩具、用具等的日常消毒,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的通风换气,减少间接接触传播;同时严格做好校内晨检、健康观察和缺勤缺课登记工作,尽可能减少流感疫情对儿童/学生健康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流感样病例 流感疫情 流感流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