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湖南甲型H1N1流感占据主流 出现重症及死亡病例

2011年02月12日 10:05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雷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2011年1月全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资料表明,湖南甲型H1N1流感已重新成为了全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型别,部分地区出现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富强博士提醒,随着新学期开学,在学校、托幼机构和集体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将有可能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的可能性。与甲流当年大规模来袭相比,如今我国对此流感已有很好的控制方法以及预防措施,因此当它再次来袭,市民无需惊恐,只要处理得当便可控制疫情。

甲流H1N1流感成为主要流行病毒

目前北半球都处在冬季流感流行季节,大部分国家流感活动水平有所上升,但大多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在北美,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为H3N2亚型和B型;在欧洲,则主要为甲型H1N1和B型。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报道了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2月8日,北京报告,今年以来累计报告4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香港报告,流感高峰期已持续两周,1月24日至2月8日有9人因甲型H1N1流感死亡。

在我国,无论南方还是北方,流感样病例在门、急诊就诊病人中的百分比,以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呈上升趋势,但总体低于历年同期水平。2010年12月以来,湖南省连降暴雪,气温寒冷,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中暴发流行的风险。2011年1月全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资料表明,全省流感样病例有增多的趋势,甲型H1N1流感又趋活跃,目前已重新成为了全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型别,部分地区出现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预计流感流行高峰不会超过2009年

全球包括我国的病原学监测均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H3N2流感病毒以及B型流感病毒,与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组分毒株匹配很好,未发生明显的抗原性变异;全基因组序列分析也没有发现任何新的重配病毒。

全球包括我国的耐药性监测结果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H3N2流感病毒均对烷胺类药物耐药,但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H3N2流感病毒以及B型流感病毒绝大部分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敏感。当前正值春运高峰,人员、物资流动频繁,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几率。

目前湖南省各地流感样病例增多为正常的季节性流行,流感发病呈现出甲型H1N1流感、季节性甲型H3N2流感、B型流感共同流行特点,流感流行毒株以甲流为主,但总体活动水平低于往年,疫情平稳。预计我国的流感流行高峰不会超过2009年;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还会逐步增加,同时也会出现由H3N2和B型流感病毒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由于流行病毒与疫苗组分的良好匹配性,接种流感疫苗将会有效降低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的危害。

学校等场所可能出现聚集性疫情

刘富强介绍,随着新学期开学,在学校、托幼机构和集体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将有可能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市民面对流感只要做好防控措施,就没必要恐慌。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对儿童、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及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的预防。接种流感疫苗后,两周左右可产生抗体,并能够持续1年以上。

省疾控中心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加强疫情分析、预测和预报,建立定期疫情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辖区内传染病的地区分布、重点人群分布、疫情发展趋势等疫情信息,认真做好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主动搜索、网络直报、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等工作。

各地要针对当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需要,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安排好应急队伍,落实检测试剂、耗材、抗病毒药物、疫苗、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的储备工作,一旦有疫情发生时能做到人员迅速到位、各项物资能满足处置需求。各地要突出重点,加强流感暴发疫情和死亡病例的调查处置工作,切实指导医院加强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继续鼓励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尤其是托幼机构儿童和妊娠妇女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通过多种手段,宣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科普知识,增强防病意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流感样病例 甲型 死亡病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