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医院“公益化”需要一条通道
2010年07月08日 16:17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专家提出,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应该提供公益性服务。对此,有媒体评论认为,私立医院提供公益性是空想。

这种判断的依据主要是,私人医院作为市场主体,其趋利避害的逐利本性却是不变的;私立医院没有获得国家投入,凭什么要他们去和公立医院一样提供公益服务?

这让笔者想起另外一条新闻。上月,由少林寺主办的少林药局医院获准建设。其主要负责人表示,医院将以慈善为目的,诊断及针灸、推拿、按摩和部分药品都将免费。这家医院是由社会资金兴办的私立医院,医院经费的运营主要靠社会的募捐。

其实,除了我国台湾地区,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类似慈善公益性私立医院也是大量存在的。其兴办模式的特点在于,私立医院被视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政府对私立医院给予直接或间接的资助或拨款,各种性质的社会慈善机构及富人们也经常踊跃捐款资助医院,很多富人以捐款给私人医院为荣。而这些医院能够给民众提供廉价的医疗服务并接受政府专门的管理考核,接受社会媒体及相关机构的监督,依此赢得公众信任。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私立医院确实能够提供公益性服务。问题在于,我们的慈善机构及社会人士还没有养成向医院捐款办慈善的习惯。在当前,无论是官方的慈善机构,还是社会慈善机构,尽管获得了大笔来源于社会捐赠的慈善资金,但这些慈善资金有多少用之于兴办医院或捐助医院?更重要的是,政府卫生部门一直在这方面缺少明确的管理规定,也没有将之纳入卫生资金投入的重要范畴规划。于是,私立医院没有渠道与权力接受来自于社会资本的赞助,而资金投入的瓶颈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所在。

所以,尽管尚属于一种卫生建设的空白区域,但依然没有必要否定“私人医院提供公益服务”的可能性。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关键是我们敢不敢想?政府愿不愿去做?资本的天性虽然是追逐利润,但在他们追逐到足够的利润后,他们应不应该为慈善公益服务捐赠,回报社会呢?我认为,其实很多人都愿意做这样的事情,关键只在于,他们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与途径,养成这一种习惯罢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