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贵族风”:富人挤占医疗资源
2010年07月08日 16:56 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3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正式对外开设体检项目。起步价为988元,上至12888元封顶。记者了解到,这股贵族风已经侵入医疗服务的各个层面。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大医院都设有VIP病房,日均床位费破千,如省妇幼VIP豪华产房一天床位费高达1100元。(据2010年4月15日《长江商报》)

一套体检项目竟然要花费12888元,这样的“贵族”的享受,不知采取什么技术手段,拥有多大的科技含量?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能享受得起?

就在去年8月,一家“欧式五星级妇科医院”在武汉市武昌区开业。这家民营医院里有喷泉、网咖、瑜伽馆,病房附带超大会客厅。该院总经理陈伟君称,医院主攻中高收入人群,首席专家挂号费100元,床位费最低168元一天,888元封顶。可见,民营医院贵族之路的示范作用不可小觑。

其实,这也有情可原,毕竟民营医院完全是由个人出资建设和运营的,而且就医选择权也在患者手里,可以根据自己荷包厚薄程度自觉选择,觉得贵可以不去投医,没有人挟持你。

然而,公立大医院争设贵宾病房,医疗服务劲刮“贵族风”,实质上就是为富人挤占医疗资源。不难想象,“花人钱财,替人消灾”。医院收了富人的高额费用,必然要为其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病房床位是最好的,设施设备是最先进的,主治医生是最权威的,护士护工是最优秀的……而一个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是有限的,全部集中到了“贵族病房”,其他患者怎么办?这无疑要进一步制造医患关系紧张氛围,加剧中低收入人群看病贵、看病难。

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目的就是为解决社会医疗基本保障,应始终关注中低收入人群。公立医院属于社会公共产品,尤其是它占有政府的大量建设投资和医疗运营经费补贴,其公益性更强。既然占有社会公益医疗资源,就应该充分发挥公益性,千方百计地为中低收入患者服务,从而回报社会公众。而且公立医院也是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主要去处,其服务对象应该是社会的中低收入群体,这一点毋庸置疑。

当然,从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上考虑,大医院具有开设多样化床位的实力和能力,可以在一定的限度内开展贵宾服务,但前提必须是首先满足老百姓基本就医要求,摆正为穷人和为富人服务的关系,决不能干那种“热了贵宾,冷了百姓”的蠢事。

黄泉路上无老少,就医路上也亦如此,这样才能真正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并不否认穷人富人都是病人,但是富人有需求公立医院未必就得全部满足。公立医院压根儿就不应该有穷人富人之分,患者到了医院就都是病人,公立医院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样救治,这是最基本的公平公道。这是因为,医院总是盯着富人的钱包,注定也会透支穷人的钱财。

如果说要尊重市场规律的话,政府应该坚持两手抓、齐发展,一边加大投入,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满足中低收入患者的需求,一边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参与有序竞争,满足日益增多的富裕人群强调就医服务、环境的需要,大家各得其所。

切记:公立医院姓公,要为百姓服务。对于公立大医院争设贵宾病房、医疗服务劲刮“贵族风”现象,相关部门必须利剑高悬,决不留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