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成立4支手足口病急救队
2010年05月11日 17:21 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岁的大儿子军军患了手足口病,王女士最担心7个月大的小儿子也被传染上。进入5月份以来,全国手足口病疫情提前进入高峰期,这让昆明不少家长惶恐不安。

昨日昆明市卫生局发出通知,近期昆明报告的手足口病例数不断增加。截至5月2日,仅儿童医院确诊的手足口病患儿达962例,其中重症病例呈明显增加趋势。

门诊入口设预检分诊点

为最大限度降低患儿死亡率,市卫生局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局、三个开发(度假)区社会事业局和各医疗机构,对医务人员进行《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员培训,特别加强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临床救治。

提供儿科、感染性疾病科诊疗服务的各医院,应在门诊、急诊等入口设置预检分诊点,设立手足口病专门诊室。必要时可在各重点科室设立醒目标识,实施二次预检分诊。发现手足口病患儿,要立即实施隔离治疗。需转院治疗的重症患儿须通过院内或本地专家组会诊,做好急救保障工作,严防因转诊延误治疗抢救时机。

市儿童医院为重症定点医院

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为收治手足口病治疗的县级定点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为昆明市收治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定点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收治住院病例的储备医院。设有儿科的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要设置手足口病患儿留观室,可疑患儿须单间隔离,确诊患儿可住同一病房。

各医疗机构要做好手足口病疫情网络直报和门诊病例、住院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的信息统计工作。

 手足口病状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处,手足口病的介绍材料十分醒目:“多数病人突然发病,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口腔黏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皮疹不痒,斑丘疹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水疱和皮疹通常会在一周内消退。”据了解,手足口病多发于春季和夏季,3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5医院成立专家组

医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延安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

组员:由儿科、神经内科、呼吸科、急诊科、 ICU、皮肤科、感染科、医学影像科等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

任务:承担市级专家组会诊和救治指导。各县(市)区卫生局根据区域实际需要,调整充实县级专家组成员

 4医院成立急救队

医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延安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

队员:由儿科、呼吸、ICU、神经内科、急诊科、感染科、医院感染控制及护理等人员组成(其中:医生不少于6名,护士不少于12名)

任务:接受针对性培训,储备必须的设施设备,确保能胜任手足口重症病例抢救工作,需要时定点支援基层医院。各县(市)区卫生局参照成立县级医疗队

-诊治现场

7个小时 娃娃边输液边等确诊

下午4时,记者来到昆明市儿童医院设立在隔离门诊的手足口病区。病区内的两排长椅上坐满了家长和小孩,三个观察室内已有不少小孩在打着针,诊治窗口前仍然排着一支长达十余人的队伍。

孩子的哭闹声不绝于耳,两岁女娃冉冉被护士阿姨弄疼了,也大声哭了起来。一旁的母亲王女士透露,早上给女儿穿衣服时才发现她手上和腿上长了许多红点,嘴角起泡。抱去妇女儿童医院被告知怀疑患有手足口病,建议马上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从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半,由于患者太多,医生先让冉冉打针输液等候确诊。“听说已有手足口死亡病例了。”王女士一脸担忧。

病区门口负责登记的医生告诉记者,昨日患者达数百个,较之往日呈上升趋势。测体温,化验尿便,输液打针……医生护士们忙得不可开交。记者即将离开时,家住船房小区的陈女士一家匆匆进来。原来,大儿子军军在幼儿园被发现全身起红点,陈女士让丈夫将7个月大的小儿子一并抱来医院。“我怕小儿子又被军军传染了。”

医生表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除了勤洗手,勤晒衣被,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一旦孩子出现发烧或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云南信息报 记者 陈娜 刘小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